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開展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專項行動

2024年03月21日08:3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開展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專項行動

“六清”即清墳邊、清林邊、清礦邊、清地邊、清路邊、清隔離帶

日前,河北省林草局印發《關於開展2024年度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在全省林區、草原區開展可燃物“六清”專項行動,清墳邊、清林邊、清礦邊、清地邊、清路邊、清隔離帶,扎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從源頭上有效減少火災隱患,嚴防發生森林草原火災。

春季天干物燥,林內雜草干燥,林緣田邊可燃物大量堆積,加之農業生產活動陸續展開,踏青旅游、祭祀掃墓等活動驟增,森林草原防火形勢嚴峻復雜。

按照通知,全省各地、各單位要把“六清”專項行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精心組織,廣泛動員林區、草原區鄉鎮、村和各類林草經營管理主體以及設在林區、草原區的各類工礦企業投入到“六清”專項行動中來,最大限度消除火險隱患。

“六清”專項行動將突出雄安新區、塞罕壩機械林場、環京周邊等重點區域以及各類自然保護地、國有林場和重大項目等重要部位重點地區,清理林農交錯地帶、林城交錯邊界、林內道路兩側、林內礦產企業周邊、墳頭墓地周圍、防火隔離帶內等區域的雜草、秸稈、枯枝落葉等可燃物,做到徹底清理,不留死角。

各地將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六清”工作標准和工作計劃,認真組織開展。根據實際情況,結合可燃物種類及分布特點,靈活選擇人工割除、機械翻耕、化學除草等多種方法,確保可燃物徹底清理。

計劃燒除是清除可燃物的有效方法之一,各地要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加強新形勢下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意見》要求,有條件的地方可結合當地實際,制定詳細的工作方案,在做好防護措施、確保不跑火的前提下,科學組織計劃燒除和清理重點林緣部位可燃物。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全程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並加強監督,確保不發生人員傷亡事故。(記者曹智)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