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中醫藥價值得到越來越多認可”

本報記者 龔 鳴 謝亞宏 閆韞明 劉 慧
2024年03月2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馬耳他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內,當地民眾正在向中國醫生尋求針灸診療。本報記者 謝亞宏攝

  2000多年前,中醫藥沿著古絲綢之路交流推廣,成為中外商貿往來的重要內容。今天,中醫藥已傳播至全球196個國家和地區,“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影響力顯著提升,為增進文明互鑒、促進民心相通、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患者對中醫的認可就是最大的成就”

  “中醫治療十分有效,中國醫生醫術精湛,令我印象深刻。”在位於馬耳他保拉市的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當地居民安東·梅拉克對本報記者說,他去年摔傷了右肩,無法抬起右臂,第一時間來到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經過近6個月的針灸和推拿理療,情況明顯好轉。“1996年我就接觸了中醫,當時備受偏頭痛困擾,在這裡接受治療后恢復健康。”此次前來,梅拉克還特地帶了一些紀念品,向中國醫生表達感激之情。

  在馬耳他,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已經是遠近聞名的中醫醫療和培訓機構。2008年,該中心在馬耳他國立聖母醫院設立中醫科,中醫首次以獨立科室形式進入歐盟成員國的國家級醫院。自1993年以來,中國政府先后派出19期援馬耳他醫療隊在此開展工作,累計治療患者約25萬人次。

  馬耳他總統維拉表示,中醫診療對馬耳他醫療部門和患者的貢獻彌足珍貴。第十九期中國援馬耳他醫療隊隊長馮驊表示,該中心還接待了來自意大利、法國、葡萄牙、西班牙、英國、匈牙利等其他歐洲國家的患者和中醫愛好者,成為在歐洲展示中醫形象的一個窗口。

  中國援外醫療已有半個多世紀歷史,中醫藥在援外醫療中發揮重要作用。中醫針灸是幾十年來援阿爾及利亞時間最長的科室之一﹔在柬埔寨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中國援柬中醫醫療隊開設的中醫門診常常排起長隊﹔在科威特,針刺、拔罐、穴位貼敷等中醫療法在當地受到歡迎,太極拳、八段錦等健身方法也有一批擁躉﹔在圭亞那,中醫針灸已診治數萬名患者,援圭亞那醫療隊還積極推動針灸及推拿等中醫課程走進當地校園……

  去年4月,津巴布韋馬弗薩女士等一行12人從該國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專程來到位於首都哈拉雷的中國—津巴布韋中醫針灸中心,希望接受中醫診療。兩座城市距離400多公裡,他們提前一天出發,晝夜兼程。馬弗薩介紹,她曾在該中心接受針灸治療,腰部等多處疼痛得到極大緩解,於是向家人朋友推薦中醫,促成此行。

  “對於援外中醫醫生而言,患者對中醫的認可就是最大的成就。”中國—津巴布韋中醫針灸中心醫生胡莎說,中心提供針灸、推拿、拔罐、理療、中藥等多項中醫特色治療,門診已預約到今年8月。

  “讓更多民眾接觸到中醫針灸”

  近年來,中國與許多國家在中醫藥領域的教育合作不斷加深。

  進針、行針、留針、出針……一連串步驟一氣呵成。在馬耳他大學中醫中心的實踐課上,學員阿德裡安娜·巴爾贊正與同學配合進行針灸練習。2015年,上海中醫藥大學同馬耳他大學合作建立中醫中心並開設中醫學與中國文化專業碩士學位課程。該課程學制2年,學習內容包括中醫診斷、刺法灸法、經絡腧穴及針灸治療等。巴爾贊是馬耳他國立聖母醫院的一名護士,經過一年半學習,她已經掌握經脈穴位等知識,也練習操作了拔罐、艾灸等項目。她表示:“這次學習讓我在職場中更有競爭力。期待畢業后能夠進入中醫科,持續提升我的中醫技能。”

  “不同體質的人需要不同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就像不同植物需要適應不同的生長環境”“人體經絡就像高速公路,穴位是縱橫交錯的交會點,行駛的汽車則代表氣血”……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的課堂上,針灸教師胡紫景正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向學生講解中醫理論知識。

  胡紫景說,自2020年在約翰內斯堡大學正式開課以來,針灸成為最受歡迎、也最難申請的專業之一。該專業每年招生人數約50人,申請人數從2020年的1285人增長到2022年的7102人。南非姑娘米歇爾是約翰內斯堡大學第一批針灸專業碩士畢業生,已留校任講師並繼續深造。利用針灸治療肩周炎、中風、急性哮喘,米歇爾幫助不少患者減少病痛。她說:“這些年來,我們通過臨床實踐真切體會到針灸的妙處。我希望繼續學習,讓更多民眾接觸到中醫針灸。”

  去年,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醫系畢業生沙菲艾澤進入吉隆坡的一家中醫館工作。“現代社會很多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中醫療法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他告訴記者,多年來,通過中醫診療,他母親的偏頭痛得到緩解,自己患腦膜炎留下的后遺症也明顯減輕,學好中醫的決心也更加堅定。

  拉曼大學醫院傳統與輔助醫療中心總監鄭建強介紹,拉曼大學中醫系已開設十幾年,目前有160多名學生,中醫系畢業生平均每年就業率達97%。拉曼大學和中國多所中醫藥大學、中醫院等建立了合作關系,許多學生有機會到中國實習。學校還和廣西中醫藥大學建立合作,中方派專家給本地中醫師提供培訓,馬來西亞中醫師也有機會到中國進修。

  巴西戈亞斯聯邦大學是拉美地區第一所中醫孔子學院,開設中醫概況、推拿、針灸等課程,每月定期開展中國文化和中醫藥相關講座。去年10月,該校與河北中醫藥大學合作開設的中醫診療中心正式揭牌。該校護理學院院長卡米拉表示:“中國專家為我們團隊進行的持續培訓,標志著我們向優質和全面護理邁出了重要一步。”

  “中國傳統醫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在德國東北部小城施特拉爾鬆德,拉茨藥房從2019年起就開始售賣中藥配方顆粒。在這家藥房,還有中國醫藥企業為德國市場定制的自動化中藥配方顆粒調配機,一台可以保証顆粒恆溫恆濕,另一台可以根據醫生處方對配方顆粒進行自動化調配,混合成患者需要的臨床配方。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中國中藥類產品出口額29.15億美元,同比增長3.63%,中藥類產品已成當下醫藥“出海”的重要品種。近年來,中國建設的31個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成為中醫藥造福各國人民的國際綜合服務平台。

  近年來,復星醫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抗瘧藥產品經理賽勒斯·巴伊多積極推廣包括注射用青蒿琥酯在內的系列抗瘧藥產品。源自中醫典籍啟發、凝聚中國科研力量的青蒿素類藥品,為許多非洲國家瘧疾防治作出重大貢獻,幫助非洲多地短期內實現從高瘧疾流行區向低瘧疾流行區的轉變。

  多年來,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加強中醫藥國際合作,扎實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與俄羅斯、泰國、匈牙利等國共建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推動百余種中成藥在共建國家以藥品身份注冊上市,與14個共建國家簽訂傳統醫藥合作文件,8個共建國家在本國法律法規體系內對中醫藥發展予以支持……

  去年,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等機構搭建運行的“國際傳統醫學臨床試驗注冊平台”被認証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臨床試驗注冊平台一級注冊機構。這是全球首個以傳統醫學為主題的臨床試驗注冊平台,將有利於在中醫藥臨床試驗設計源頭增強信息透明度,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董事會前主席布蘇蒂爾曾在馬耳他衛生部、世衛組織等任職,他表示:“中國傳統醫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在治療一些病症方面有著獨特功效。中醫進入馬耳他以來受到當地民眾的認可和稱贊,充分說明了這一點。世衛組織此前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國際疾病分類》,中醫藥價值得到越來越多認可。”布蘇蒂爾正在馬耳他推動開展中醫科研課題,希望項目正式啟動后推動兩國中醫藥合作,為當地民眾帶來更多福祉。

  (本報北京、瓦萊塔、約翰內斯堡、曼谷3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03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四縱八橫、七河連通” 河北謀劃構建省級骨干水網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河北省將以七大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江引黃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大型調蓄工程為結點,謀劃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骨干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等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滄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等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干輸配水通道。…
補齊短板 河北加快推進防洪體系建設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問題,《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對防洪排澇體系建設進行了統籌安排,進一步完善防洪布局,暢通行洪排澇通道,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體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的短板弱項。 據河北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介紹,《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牢固樹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盤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完善流域“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為單元,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干、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