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110與12345“雙向奔赴”高效紓困解難

2024年03月20日08:5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0與12345“雙向奔赴”高效紓困解難

警務處置更高效 便民服務更完善

110與12345“雙向奔赴”高效紓困解難

“您好,承德市110報警服務台,請問有什麼事情嗎?”2月19日9時整,承德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接警員郭瑛准時來到自己的席位,調整好耳麥,迅速投入接警工作。

報警電話涉及方方面面,但有時打來的電話,並不屬於110受理范圍。2月9日,郭瑛就曾接到一個這樣的來電訴求:雙橋區紫塞桃園小區內垃圾無人清理。

當天是大年三十,來電人情緒激動。郭瑛一邊了解情況,一邊敲擊鍵盤記錄求助信息,並在該警單中標注“非警務分流”字樣,通過公安機關一體化報警調度系統,以工單形式向承德市12345熱線派發分流工單。后經當地政府與訴求人溝通核實,由社區和物業聯系協調,將垃圾及時清理。

遇到難事兒,該打110報警電話,還是撥打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很多人並不清楚。據相關統計數據,公安機關接報的非警務非緊急類“雙非”報警求助,佔呼入總量的四成,造成警力資源佔用。

2022年12月,我省出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與110報警服務台高效對接聯動實施方案,全力推進非警務警情分流處置工作。省公安廳主動對接省政務辦,共同研討12345與110平台互聯互通的建設需求、業務流程、技術標准、安全接口等事項。同時,部署各市公安機關與市級12345熱線同步建立警單工單互轉通道,實現了市級110報警服務台與市級12345熱線平台對接聯動。

兩個平台的互聯互通為廣大群眾和各類經營主體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

前不久,邯鄲市110報警服務台接到12345熱線通報情況:一位女士反映,在叢台區中華大街118號美術館門口,孩子走失。

接此情況后,公安機關立即啟動失聯人員查找工作機制,迅速向轄區警力下達出警指令,並通過技術支撐,開展查找。不到一個小時,警察就成功找到走失的兒童。

12345服務找政府,公安110為民保安寧,這兩條熱線的“雙向奔赴”,不僅有效解決了非警務警情佔用警力資源情況,也提升了12345熱線聽民聲、解民憂、暖民心的橋梁紐帶作用,讓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2023年,全省110報警服務台會同12345聯動處置、答復群眾各類訴求318萬余件,其中協同辦理各類企業訴求5200余件。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在兩個平台聯動的基礎上,完善快速處置涉企非警務警情聯動機制,助力全省營商環境優化改善。(記者桑珊)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四縱八橫、七河連通” 河北謀劃構建省級骨干水網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河北省將以七大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江引黃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大型調蓄工程為結點,謀劃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骨干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等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滄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等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干輸配水通道。…
補齊短板 河北加快推進防洪體系建設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問題,《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對防洪排澇體系建設進行了統籌安排,進一步完善防洪布局,暢通行洪排澇通道,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體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的短板弱項。 據河北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介紹,《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牢固樹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盤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完善流域“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為單元,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干、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