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民政廳安排部署2024年清明祭掃工作

2024年03月18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18日電 (記者祝龍超)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弘揚孝道、追思親人、祭掃悼念的傳統節日。近日,河北省民政廳印發通知,安排部署2024年清明節祭掃工作。

《通知》要求,堅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強化服務意識,加強祭掃服務管理。殯葬服務機構及時發布祭掃相關信息、公開公示服務項目、收費標准及惠民措施,通過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手段、拓展服務渠道、強化人文關懷等,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溫馨的服務,特別是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設置綠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體祭掃需求。

《通知》強調,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祭掃安全管理。殯葬服務機構可通過採取預約、錯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掃高峰期殯葬服務機構人流密度,加強人員車輛疏導和火源管控,確保不發生擁堵踩踏、火災等安全事故。

《通知》明確,要貫徹綠色生態發展理念,大力推廣敬獻鮮花、綠化植樹、集體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倡導移風易俗新風尚。殯葬服務機構積極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推廣網絡祭掃、遠程告別等在線服務項目,組織開展“鮮花換紙錢”“絲帶寄哀思”“時光信箱”等活動,引導群眾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為。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弘揚厚養禮葬、慎終追遠理念,將組織祭掃活動與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鼓勵引導群眾選擇踏青遙祭、經典誦讀等方式緬懷逝者,不斷豐富清明節日內涵。

(責編:祝龍超、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四縱八橫、七河連通” 河北謀劃構建省級骨干水網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河北省將以七大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江引黃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大型調蓄工程為結點,謀劃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骨干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等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滄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等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干輸配水通道。…
補齊短板 河北加快推進防洪體系建設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問題,《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對防洪排澇體系建設進行了統籌安排,進一步完善防洪布局,暢通行洪排澇通道,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體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的短板弱項。 據河北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介紹,《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牢固樹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盤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完善流域“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為單元,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干、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