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群眾看上好中醫用上好中藥

2024年03月18日08:2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群眾看上好中醫用上好中藥

河北省明確中醫藥提質升級重點

讓群眾看上好中醫用上好中藥

新的一年,河北省中醫藥服務將加快提質升級,多措並舉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群眾。

筆者從不久前在石家庄舉行的2024年全省中醫藥工作會議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將圍繞爭創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補齊基層中醫藥服務、中醫藥人才隊伍“兩個短板”,強化京津冀、中西醫、中醫中藥“三個協同”,打造中醫藥創新、醫療、文化“三個高地”,加快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

上述工作舉措,旨在解決河北省中醫藥在服務體系構建、人才隊伍建設、科技創新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讓群眾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看上好中醫。

補齊基層中醫藥服務短板,將有助於實現“一般病在市縣解決,日常疾病在基層解決”。

今年,河北省將深入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開展“十百千萬”行動,20個縣創建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縣,100個縣級中醫院建成“兩專科一中心”、1000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成“旗艦國醫堂”和“中醫閣”,開展“中醫適宜技術進萬家”活動。

硬件配齊了,人員也要跟得上。

“河北省將培養300名中醫全科醫師、100名基層中醫臨床技術骨干、500名中醫館骨干,建設一批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老藥工、省級中醫傳承工作室。”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說,將持續實施“名醫入冀計劃”,引進省外中醫藥領軍人物,參與指導河北省重大中醫藥科技創新、重大疑難疾病攻關。深入實施名中醫經驗繼承、“杏林千人培養工程”、中醫館骨干人才項目,建強人才梯隊。

如何全面推進中醫藥創新發展?河北省提出,強化京津冀、中西醫、中醫中藥“三個協同”。

具體安排包括,推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醫藥合作協議,共建國家中醫優勢專科、京津冀中醫藥人才培養基地,深入推進“養中有中醫”。聚焦10個中醫優勢病種開展中西醫臨床聯合攻關,制定並推廣獨具特色、療效突出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提升中西醫結合診療水平。遴選一批“燕趙名方”,開發應用傳統工藝配制的院內中藥制劑,支持省內優勢企業開發申報中藥新藥。

聚焦中醫藥傳承創新,今年河北省還致力打造中醫藥創新、醫療、文化“三個高地”。

其中,在推進中醫藥定量化標准化數字化研究方面,河北省將進一步加強與國家重點實驗室、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等機構合作,力爭取得階段性成效。建設10個省級中醫藥重點研究室,爭創國家中醫藥重點實驗室﹔重點打造10個中醫優勢專科集群,形成“縱向成集、橫向成群”的建設發展模式。

其實,近年來,河北省中醫藥事業發生著可喜變化,為新一年系列舉措落實提供了更多基礎支撐。

滄州市入選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示范試點等一系列重點項目的啟動和推進,不斷為建設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添磚加瓦。

同時間,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去年,河北省完成1172萬名中小學生脊柱側彎免費篩查,中西醫結合干預治療30萬人。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河北省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入選國家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項目儲備庫,河北省中醫院獲批國家中醫康復中心。

在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方面,河北省聚焦優勢病種、道地藥材、先進工藝和智能設備等關鍵領域,開展中醫藥定量化標准化數字化研究,5個研究課題納入國家中醫藥局科技專項。去年河北省新建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名老中醫工作室38個。全年線下培訓中醫全科醫生、國醫堂等各類骨干人才近千人,線上培訓基層衛生技術人員4萬余人。(記者趙澤眾 通訊員石瑩)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四縱八橫、七河連通” 河北謀劃構建省級骨干水網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河北省將以七大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江引黃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大型調蓄工程為結點,謀劃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骨干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等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滄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等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干輸配水通道。…
補齊短板 河北加快推進防洪體系建設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問題,《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對防洪排澇體系建設進行了統籌安排,進一步完善防洪布局,暢通行洪排澇通道,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體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的短板弱項。 據河北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介紹,《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牢固樹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盤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完善流域“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為單元,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干、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