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雄安新區三年新增186處公交站點

2024年03月18日08:2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雄安新區三年新增186處公交站點

  當了半輩子公交車司機的石佔友,在如今的雄安新區,卻總有不認識的路。

  “變化太大了!隔段時間就得出來轉轉。”近日,石佔友趕上公休,一大早便坐上公交探新路,“線路幾乎月月有更新,得經常實地認認新站點。”

  從定安公交站出發,石佔友在310路公交車上為我們一路講解:“這裡屬於容東片區,新區設立以前是一片農田和村庄。”

  車輛行駛在干淨整潔的道路上,兩側的住宅小區一座連著一座,建筑外立面多為米黃與磚紅相間的色調,穩重大氣。

  容和園、寬余園、廣業園……公交車一路報站。“這些都是我們的回遷安置小區,政府統一設計建造的,蓋得多漂亮!”石佔友說,一下子建了這麼多新房,他也常常辨不清小區的名稱。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域,擔負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安置回遷民眾的重要任務。2021年起,新區回遷安置房陸續交付使用,公交線路上新增了許多住宅小區站點。

  石佔友是土生土長的容城人,新區設立前在容城縣民意公交公司擔任駕駛員。“縣城一共幾條線,單程就十幾公裡,跑的站點掰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石佔友說,現在他的活動半徑比過去擴大了兩倍不止。

  “過去道路環境也差,有的地方坑坑窪窪,現在是一路平坦、四通八達。”石佔友說著,車上的乘客幾乎快坐滿了,年輕的面孔居多,聽口音,天南海北的都有。

  車輛駛入明朗北街、白塔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棟棟商務寫字樓、高端酒店,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市民服務中心站點依次到達,在這幾站下車的乘客很多。

  2018年,“雄安基建第一標”——市民服務中心基本建成,承擔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政務服務、會議舉辦等功能。

  2022年,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全部竣工交付,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區。

  2023年,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嶄新亮相,為建設數字城市、打造“雲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撐。

  “這幾個地方是雄安的標志性建筑,幾乎每站都有四五條公交線路經過。”石佔友說。

  車輛到達陽光國際城后繼續前行,石佔友一路介紹:“以前陽光國際城就是終點站,后面幾個站都是去年新增的。”

  “這裡就是啟動區,現在大部分還是正在建設中的工地,但未來將是最繁華的地帶。”石佔友坐著公交,一路經過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中國星網幾站,最后到達終點站宣武醫院。

  幾個新設站點的背后,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現的新突破。2023年,中國中化、中國星網等首批疏解央企總部有序落地建設,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建設的“三校一院”順利開學開診。

  回程的路上,石佔友轉乘306路公交車,帶家人逛了逛新開業的雄安奧特萊斯。“奧特萊斯開業當天,我就負責開306路,來來回回拉了幾趟客人,每趟都滿載,中間還加了好幾班車,太熱鬧了!”石佔友說。

  今年1月12日,雄安新區首個大型集中商業街區——奧特萊斯商業街開街,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新區綜合承載能力進一步提升。

  2021年,開通301等4條公交線路﹔2022年,開通310等8條公交線路,調整301路等5條線路,延伸302路、306路﹔2023年,調整301路,開通366等7條公交線路……據統計,雄安新區現有公交線路總計途經232處站點,相比新區設立前的46處站點,近三年來增加了186處。

  “細心觀察,新區建設過程中的每個重要節點,都伴隨著公交線路的調整變化。”河北雄安容暢智慧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謝琳說,城市公交網絡的逐步拓展完善,見証了雄安新區的拔節生長。(記者解麗達、曹錚)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四縱八橫、七河連通” 河北謀劃構建省級骨干水網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河北省將以七大河流水系為基礎、以引江引黃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骨架、以大型調蓄工程為結點,謀劃構建“四縱八橫、七河連通”的省級骨干水網,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其中:“四縱”指南水北調中線、南水北調東線、引黃工程、引灤工程等四條縱向重大引調水工程﹔“八橫”指邯滄干渠、邢清干渠、石津干渠、保滄干渠、天津干渠、廊涿干渠、萬家寨引黃、雲州調水等八條跨區域(流域)骨干輸配水通道。…
補齊短板 河北加快推進防洪體系建設
  人民網石家庄3月15日電 (記者祝龍超)從3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防洪工程存在的突出問題,《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對防洪排澇體系建設進行了統籌安排,進一步完善防洪布局,暢通行洪排澇通道,增強洪水調蓄能力,健全城市防洪體系,完善非工程措施,補齊防洪工程體系的短板弱項。 據河北省水利廳規劃計劃處處長陳潔介紹,《河北省水網建設規劃》牢固樹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盤棋”思想,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完善流域“分區防守、分流入海”的防洪格局,以河系為單元,構建以大型水庫為骨干、河道堤防為基礎、蓄滯洪區為依托、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