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問題整治

2024年03月16日08:1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問題整治

河北加強電動自行車全鏈條安全監管

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問題整治

“我們承諾,不改變原車出廠速度,以免給消費者帶來安全隱患。”3月14日下午,在石家庄市華夏電動車市場宇亞自行車行,工作人員田寶龍說。當天,石家庄市橋西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華夏電動車市場,對商戶銷售的電動自行車是否經過強制性產品認証等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同時還檢查了電動自行車充電器、乘員頭盔的產品質量。

電動自行車操作簡單、騎乘方便,已成為廣大消費者最經濟便捷的代步工具。電動自行車質量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為貫徹落實省安委會關於加強電動自行車全鏈條安全監管有關部署要求,該局決定自今年3月6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檢查行動。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有關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健全質量監管、執法打假、缺陷召回、信用懲戒協同聯動機制,強化對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問題閉環管理。特別是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問題整治,依法查處違反法律法規規定或強制性國家標准要求,從事經營性改裝原廠配件、拆除或者改變限速裝置等影響電動自行車安全性能的行為。對存在嚴重質量違法行為的經營主體,要將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並依法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該負責人介紹,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充分發揮12315維權作用,及時受理、依法處理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投訴舉報。曝光一批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違法典型案例,震懾違法行為。同時,引導消費者拒絕購買使用違法拼裝、加裝、改裝的電動自行車,切實提升消費者對電動自行車產品質量安全滿意度。(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