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光伏產業向陽而生動能澎湃

2024年03月16日08:1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光伏產業向陽而生動能澎湃

產業政策、市場需求雙重加持

河北光伏產業向陽而生動能澎湃

近日,在英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蠡縣生產基地組件車間,智能機械臂在為光伏電池片排版。 英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近日,在英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蠡縣生產基地組件車間,智能機械臂在為光伏電池片排版。 英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供圖

河北省工信廳數據顯示,2023年,河北省光伏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17.7億元,較上年增長20.8%,實現高速增長。

作為“新三樣”(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產業之一,河北光伏產業為何能交出亮眼成績單?

“發展新能源是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實現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省信息產業與信息化協會秘書長劉獻社說,“雙碳”背景下,新能源產業成為新賽道,光伏這一綠色產業迎來“高光時刻”。

在劉獻社看來,全球能源轉型大趨勢下市場行情持續向好、產業政策因時因勢利導、企業加快創新降本增效等,都促進了光伏產業迅猛發展。

“產業政策根據不同階段面臨的形勢和需求而調整。”劉獻社說,以可再生能源補貼政策為核心,產業政策使光伏風電的商業化加速成熟。隨著技術進步和經濟性的提高,補貼資金逐步退坡,為光伏數次降低上網電價,最終實現平價上網,起到了“扶上馬、送一程”的作用。

2023年,河北出台《關於促進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支持第三代半導體等5個細分行業發展若干措施》等文件,均將光伏產業列為發展重點,支持企業進行技術研發創新,對經評估驗收完成揭榜任務的實施主體給予獎補。支持企業做大做強,鼓勵優勢企業擴大產能。到2025年,打造光伏千億級產業集群。

英利能源發展有限公司技術管理總監劉瑩告訴記者,2023年,該公司獲批“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河北省重大科技項目成果轉化等多個科技項目。英利能源與北京科技大學等單位聯合共建的國家能源多模式工業儲能技術研發中心,成功入選國家能源局“十四五”首批“賽馬爭先”創新平台。

政策引領,提振企業發展信心。2023年河北光伏企業搶抓發展機遇,加大力度規劃項目建設。

英利能源在保定市蠡縣,建立了集研發、生產、應用、回收“四位一體”的智慧光伏產業園區,年產能5.2吉瓦,年產值超百億元。該園區擁有國內首條組件回收示范線。

晶澳科技投資的石家庄晶澳太陽能電池項目實現投產。僅這個項目,每年的產值就近百億元。

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建設了年產能1吉瓦的光伏組件項目。

河北光伏企業發展勢頭良好。1月10日,索比光伏網及索比咨詢公布中國光伏企業2023年組件出貨量排行榜,晶澳科技、英利能源位居全國前十。

在全球能源轉型大趨勢下,市場需求旺盛,助推產業快速發展。

根據國際能源署發布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年度市場報告,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容量比上年增長50%,新增裝機容量達510吉瓦,太陽能光伏佔其中四分之三。

報告指出,2023年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增長全球領先,當年中國太陽能光伏新增裝機容量相當於上年全球太陽能光伏新增裝機容量。此外,歐洲、美國和巴西的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增長也在2023年創下歷史新高。

在產業政策、市場需求雙重加持下,河北光伏行業規模持續壯大,技術創新活力得到充分激發。

政策環境有利,自身創新同樣給力。2023年,河北省光伏行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攻關,降本增效不斷取得新進展。

“2023年,我們申報專利46項,同比增長84%。”晶澳(邢台)太陽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2023年該公司新研發了N型方片組件、矩形電池雙玻組件等4類組件12款產品,提升效益2.3億元。

英利能源最新一代熊貓3.0雙面發電光伏組件,較常規產品發電量可提升30%。2023年該公司推出了海洋之星系列、大基地系列、屋頂系列產品,實現了N型產品全氣候、全領域應用。

“行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掀起一輪輪的創新熱潮。”劉獻社說,技術創新是光伏行業不斷前進的核心動力,特別是電池轉換效率提升發揮了關鍵作用,成為光伏行業轉型升級的“主賽道”。

2023年,伴隨市場需求增多,國際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而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的應用,對於光伏產業降本增效同樣大有助益。

在組件制造中,英利能源引入人工智能缺陷檢測技術、全數字化質量追蹤體系以及覆蓋全產業鏈的MES系統(生產執行系統),顯著提高了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進一步提效降本。

晶澳(邢台)太陽能有限公司通過智能化改造組件生產線,整體生產效率上較舊產線提高33%,訂單交付更加准時可控。

向陽而生,逐光而行,河北光伏產業動能澎湃。(記者米彥澤)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