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灤平縣北店子村——

老年大學進鄉村(幫扶縣駐村手記)

本報記者 王雲杉 劉雨瑞
2024年03月15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的陽光照進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付家店滿族鄉北店子村,67歲的村民白鳳英喂完鴨子,直奔村裡的老年大學﹔學校教室不大,30多個位置座無虛席……

  “這裡的課,一次沒落。”白鳳英笑著說,“年紀大了,還能上‘大學’培養興趣愛好,可得珍惜機會。”

  白鳳英說的“大學”是灤平縣老年大學北店子村分校,每周上一次課。學生中既有附近產業園區的工人,也有村裡的老人,年紀最大的已75歲。

  “灤平縣共有6所老年大學,村級老年大學就這一所,這也是承德市唯一一所村級老年大學。”北店子村黨支部書記王國印說。

  村裡辦老年大學不容易,場地、教師等各方面都得想辦法,為啥還要辦?“不能‘富了口袋、窮了腦袋’。”王國印說,村裡老年人不少,要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老年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

  王國印提出開設老年大學,很快得到村干部和村民們的積極響應,找好了場地、打掃了衛生、招來了學員……

  老師從哪來?北店子村小學教師田雲聽到消息,主動報名來講課,並兼任老年大學班主任,“既可以豐富老年人的生活,還能借助這個平台傳播知識,我很樂意。”現在,除她之外,還有付家店滿族鄉中心校的3名老師在這裡兼職。

  設施和人員到位后,把課上好成為重點。村裡經過調研,為老年大學設置了老年心理健康、文史知識、休閑健身舞蹈等5門課程。王國印主講的文史知識課備受歡迎,他拿出一本厚厚的教案,上面寫滿了備課記錄,“老人們特別愛聽當地的紅色歷史。”

  “村裡有些年輕的夫妻出去打工了,一些留守兒童由爺爺奶奶養育。”田雲了解這一情況后,開設了家庭教育課程,“怎樣做好隔代教育,怎樣引導孩子積極健康生活,老人們對這些內容很上心。”

  給老年人上課,還要講得通俗。“起初,有老師講民法典,大家對法條沒啥興趣。”王國印說,學校專門召開座談會,討論教學模式,更改教學風格,從老百姓身邊的案例講起,內容貼近生活,老人們一下子來了興趣。

  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是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開設老年大學后,村民學知識、懂禮儀,村裡的風氣更好了。”王國印說。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豐富教學內容,鼓勵老年人積極參與各類活動,把老年教育融入老年人生活,進一步增進老年人福祉。”付家店滿族鄉黨委書記趙寶才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06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