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增綠添景,讓城市更宜居

2024年03月13日08:3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綠添景,讓城市更宜居

  今年河北省計劃新建口袋公園157個、城市綠道150公裡,新增開放共享綠地面積258公頃

  選址於街角的邢台市任澤區潤澤園已完成設計方案,一座集功能性、服務性、觀賞性為一體的口袋公園值得期待﹔石家庄市全力抓好百公裡環城綠道建設,綠道全線貫通后將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獨特的健身場所……隨著天氣回暖,河北省新一輪的城市園林綠化工作全面展開。

  城市空間寸土寸金,綠化文章怎麼做?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今年,河北省計劃新建口袋公園157個,新建城市綠道150公裡,穩步解決老城區缺綠少綠、群眾活動場地緊張問題,通過增綠添景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綠色活動空間,讓城市更宜居。

  口袋公園怎麼建?在河北省《口袋公園建設工程工作方案》中,口袋公園的選址落位、設計方案、施工建設等都有精心安排。

  今年,河北省將以解決“300米見綠、500米見園”均衡性布局不足的短板問題為導向,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充分利用城市邊角地、閑置地、廢棄地、荒地、附屬綠地和拆違騰退的空地等,重點在老城區、中心城區周邊選址,因地制宜規劃建設口袋公園,進一步提高公園綠地活動場地服務半徑覆蓋率,推進既有空間的改造提升。各縣(市、區)將充分考慮周邊群眾需求,落實適老化、兒童友好等要求,有針對性地在口袋公園中布局休閑游憩、健身運動功能,體現城市服務細節,強化場地文化遺存保護和利用,打造多元文化活動場所,發揮好口袋公園的服務功能和地域文化展示功能。

  河北省口袋公園的建設還將與城市公園、城市綠地綠道建設相結合,合理配備供水、照明、園路、坐凳、垃圾箱等公共基礎服務設施和活動場地,在打造城市景觀節點的同時滿足居民游憩、休閑、觀賞等需求,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城市綠色游憩空間和健身休閑慢行系統。

  一個個口袋公園,服務百姓游憩健身﹔一片片共享綠地,滿足人們親近自然的美好需求。

  2023年,河北省開放共享城市公園綠地總面積達到6136.4公頃,其中草坪面積2127.1公頃。今年,河北省將鞏固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成果,科學劃定新改建綠地開放共享區域,實現公園綠地建成即開放,計劃新增開放共享綠地面積258公頃。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河北省將推動各地積極探索“公園+”實踐,推廣滄州“公園+書吧”“公園+棋院”和邢台、辛集“公園+兒童友好空間”“公園+閱讀”等有益經驗,進一步拓展公園綠地服務功能。(記者宋平)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