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從榮膺全球大獎看河北機場服務新變化

2024年03月13日08:3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榮膺全球大獎看河北機場服務新變化

石家庄機場蟬聯500萬—1500萬量級“亞太區最佳機場”,張家口機場獲評200萬以下量級“亞太區最佳機場”

從榮膺全球大獎看河北機場服務新變化

3月11日,國際機場協會(ACI)正式公布2023年全球機場服務質量滿意度評價結果。石家庄機場31項測評指標全部位列同量級機場前五,蟬聯500萬—1500萬量級“亞太區最佳機場”,並獲評“亞太區最潔淨機場”。張家口機場獲評200萬以下量級“亞太區最佳機場”,成為國內首家獲此殊榮的支線機場。

“河北機場集團是國內唯一一家干支線機場同時獲評‘亞太區最佳機場’的機場集團。”河北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榮膺全球大獎,體現了專業機構對河北機場服務質量的充分認可。他們將繼續緊緊圍繞服務品牌建設,優化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效率,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貢獻河北力量。

服務到底好不好,旅客最有發言權。此次ACI評價,全球338家機場參評,石家庄機場“旅客總體滿意度”指標為滿分,全球排名並列第一。

“明明還有幾十分鐘才起飛,為什麼不給我辦理值機?”機場值機時,經常有旅客這樣抱怨。航班截載時間(指航班起飛前旅客必須完成所有登機手續並到達登機口的時間)過長,是旅客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

傾聽旅客聲音,明確改進方向。石家庄機場通過搭建旅客流、行李流數字模型,優化值機、安檢、托運等流程,並自主研發航班截載時間監測系統,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2023年9月起,石家庄機場航班截載時間從原來的35分鐘縮短至30分鐘。

隨著航線網絡不斷加密,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中轉出行。

如何打好“中轉牌”?石家庄機場積極拓展通程航班產品,共計745個航班組合,初步形成了東北、西北、西南、中南、華東五大方向的中轉通道,支線機場經石家庄機場中轉可通達近70個城市。

同時,石家庄機場推行“一次值機、一次安檢、托運行李直挂目的地”的中轉服務。針對銜接時間在40至60分鐘的中轉團隊旅客,推出“專人引導”“艙門到艙門”“空鐵中轉應急綠色通道”等服務。針對航班變動旅客,與攜程旅行合作推出“航變無憂”中轉產品,為符合條件的中轉旅客提供免費退改簽服務。

如今,石家庄機場已打造了多式聯運“三個圈”:200公裡空巴聯運輻射圈、200至500公裡空鐵聯運輻射圈、500公裡以上中轉聯程輻射圈。這三種服務方式互相補充,促使機場區域航空樞紐功能、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2023年,石家庄機場運輸中轉旅客90.2萬人次,在機場旅客吞吐量中佔比為9.2%。

機場不僅是交通樞紐,還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圍繞“冀憶·石光”服務品牌,石家庄機場開展“一月一主題、月月有驚喜”的文化互動活動,增強旅客文化體驗感。圍繞“冀憶·張垣”服務品牌,張家口機場在值機大廳設立了“大好河山”地域文化特產店,在登機連廊展示大境門、草原天路等12個景區景點,營造特色人文景觀。

元宵送湯圓、中秋猜燈謎、春節期間組織非遺展……河北機場集團各機場將節日活動、特色活動等融入旅客的旅途中,讓旅客留下了美好“冀憶”。(記者貢憲雲)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