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走,一起植樹去

2024年03月12日08:3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一起植樹去

今天是第46個植樹節

走,一起植樹去

河北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已上線發布210個公眾開放類全民義務植樹盡責活動,范圍覆蓋全省各地,線上報名可就近參加義務植樹

3月12日是我國第46個植樹節。“今年,河北省將繼續創新義務植樹管理方式,以提升科學管理水平為目標,全面深入推進‘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工作。目前,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已上線發布210個公眾開放類全民義務植樹盡責活動,范圍覆蓋全省各地,線上報名可就近參加義務植樹。”3月11日,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7年初,國家為拓展義務植樹參與方式,啟動“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試點工作,並於2023年在全國正式推開。2023年10月,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公布河北首批省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名單。石家庄市小壁林區、承德市獅子溝國有林場、平泉市澤州園等16個單位入選,標志著河北省在“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方面取得突破。目前,河北省已完成省、市、縣與全國義務植樹網絡平台對接,初步實現盡責形式多樣化和便利化。

2023年,河北省精心組織義務植樹活動,全省3200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折合植樹1.05億株。全年完成營造林627萬畝,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44萬畝。發布2個省級總林長令,省級林長63次巡林督查。市、縣級林長巡林3900余次,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1200多個。

今年,義務植樹已由南向北陸續展開。河北省全民義務植樹的主題是“履行植樹義務、共建美麗河北”。

破解傳統義務植樹“找地難”問題,今年,各地將加強現有“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和日常管理,並在用好現有義務植樹盡責場所基礎上,充分利用林場林地、公園、動植物園、生態產業園等場地新建一批各級各類“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作為常態化、全年化承接多種盡責形式的重要場所。

平台也將繼續完善。

網絡平台是打通義務植樹管理者和參與者信息渠道、方便雙向交流的紐帶,建設“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平台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各地綠委辦將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安排專業技術力量,建立健全本地義務植樹網絡平台,並做好與全國全民義務植樹網絡平台的有效對接,確保全民義務植樹各類數據信息上下聯通。

今年,河北省將著力策劃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義務植樹活動,並統一在全國義務植樹網絡平台同步發布,做到“應上線、盡上線”,方便群眾“一鍵”參與。各地上線發布的盡責活動數量,原則上不應少於本地所轄縣(市、區)數量的2倍。

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公眾通過登錄全民義務植樹網,選擇“河北端”公眾開放類項目就能就近履行勞動盡責義務,也可以通過聯系省級義務植樹基地就近履行勞動盡責義務。公眾按照規定完成3至5株植樹任務后,平台將自動頒發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

通過網絡捐贈方式也能履行義務。公眾通過網絡捐贈3至5株樹(即30至50元),平台將自動頒發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超額完成年度義務植樹任務的,平台將自動頒發國土綠化榮譽証書。

按照部署,各地將把義務植樹與城鄉綠化、鄉村振興、和美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改善有機融合。三北工程有關區域還將把義務植樹統籌納入三北工程建設中,一體安排部署和推進落實,支撐服務三北攻堅戰。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河北省將堅持增量與存量並重、造林與營林並舉,大力培育健康穩定、優質高效的生態系統,推動林草資源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忠表示。(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