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兩會好聲音

2024年03月1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和前沿技術突破,加快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資源加快集聚,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影響力不斷增強。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發揮大科學裝置的協同效應,為材料科學技術、物理、化學化工、新能源等領域的前沿交叉學科和高科技產業提供關鍵的研究手段,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技創新需求,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

——陳廣浩代表(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分黨組書記、院長)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我們要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要堅決守牢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落實好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精准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搬遷后續管理,健全產業項目聯農帶農機制,促進脫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同時,要聚焦產業振興,立足資源優勢和生態優勢,因地制宜做好“土特產”文章,發展壯大優勢產業。要堅持規劃引領,提高鄉村建設水平,強化塑形鑄魂,提升鄉村治理成效。

——葛國科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市長)

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實踐是重要抓手。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推動改革授權,加強資源配置,著力發展綠色生產力,全力打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要通過深化改革,鼓勵試驗區先行先試、創新突破,探索有效的制度成果、解決方案和典型模式。加強長江經濟帶能源合作,探索生態環境較好省份推動數字賦能的有效路徑。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同綠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方向軍代表(江西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不斷完善農村水電氣網等基礎設施是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我國惠農富民電氣化項目穩步推進,鄉村新能源項目快速發展,有效助力提升鄉村建設水平。要進一步提升鄉村電氣化水平,帶動鄉村經濟發展。持續加大農業種植、農產品加工及農村生活等方面電氣化支持力度,在重要糧食產地、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推動農產品加工包裝、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全產業鏈電能替代。要積極支持新能源汽車和家電下鄉,深入構建清潔高效農村綠色能源供應體系和便捷服務體系,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吉蘭芳代表(國網江蘇金湖縣供電公司信息通信運檢技術專職)

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是推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山西省位於海河流域上游,在海河五大支流中,四條有山西水系注入,水土保持和生態保護與修復責任重大。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處理好流域內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海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深化流域“一盤棋”思想,統籌全要素、全流域、全過程治理,著力提升海河流域水旱災害防御能力、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與生態保護治理能力,助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崔麗枝代表(山西省長治市長子縣利來農貿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要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要通過全產業鏈創新,著力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鍛造新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乳業產業。要加快構建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標准體系,推動奶制品和相關服務質量不斷提高,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改善生活需要。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奶業實現高端化、智能化轉型升級,鍛造更多優質品牌。

——魏立華代表(君樂寶乳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本報記者姜曉丹、龐革平、鄒翔、金正波、馬睿姍、閆伊喬、沈童睿、邵玉姿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07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