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巨鹿縣組建快遞員、外賣員志願服務隊

隨手一幫 融入日常(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4年02月2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在河北省巨鹿縣,90后外賣員丁曉梅騎著外賣車,剛進入小區,就聽到一陣哭聲。

循聲望去,隻見一輛三輪車側翻在甬路旁,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正試圖將車扶起,旁邊還有孩子正哇哇大哭,由於那輛三輪車自重較大,老人看起來十分吃力。

丁曉梅立馬下車,幫老人扶正三輪車。在確認兩人沒受傷后,便趕著送餐去了。

丁曉梅是巨鹿縣“古郡紅騎”志願服務隊的一員。對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來說,隨手一幫,早已融入日常。

快遞員、外賣員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時常會遇到一些突發情況。2022年8月以來,巨鹿縣吸納了全縣150多名快遞員、外賣員,組建“古郡紅騎”志願服務隊,激勵引導新就業群體深度融入基層治理。

“成為志願者后,感覺多了一份責任。對我們來說是舉手之勞,可能就幫別人解決了大麻煩。”快遞員張偉說,“我們快遞員經常會撿到丟失的鑰匙、手機、錢包等,還遇到過走失的兒童、摔倒的老人。遇上這些事,我們都會毫不猶豫伸出援手。”

快遞員宋曉勇回憶起不久前的一件事:“我送件走到東安街時,看見便道上一個井蓋處有水不停往外涌,像小噴泉,路面已積水。行人有的繞著走、有的踮腳走,非常不方便。”宋曉勇第一時間將情況報給志願服務隊,還找來板磚鋪在積水中,方便行人通過。

在服務隊聯絡下,小區物業人員很快帶著設備前來維修。“多虧志願服務隊告知,我們才能及時處理。否則時間再長些,住在一層的居民家中可能會返水倒灌,那時候損失就大了。”物業工作人員胡龍強說。

見危即扶,見困即幫。志願服務隊幫當地群眾解決了不少難題,讓大家感受到更多溫暖。

“‘古郡紅騎’志願服務隊很貼心。有次我下班很晚,走過一段沒有路燈的胡同,發現身后有車燈幫忙把前面的路照亮了,回頭一看,才發現是名騎手在幫忙。后來等拐到有路燈的路段時,他就離開了。”巨鹿縣居民趙璐說,“謝謝熱心的志願者,他們讓這裡更有溫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