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雄安新區拔節生長向未來

本報記者 萬秀斌 張志鋒 張騰揚
2024年02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十周年之際,踏上雄安新區這片熱土,眼前一片生機勃勃的發展圖景,隨處可見日新月異的創新創造。一座高水平現代化的千年之城,正拔節生長。

2023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時強調,“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建設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並重階段,工作重心已轉向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牢牢牽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一“牛鼻子”,河北省和雄安新區正奮力譜寫“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的新篇章。

高質量建設,保持“千年大計”的定力

2月19日,雄安新區56個項目集中開工,新一年建設扎實推進。

雄安新區起步區東西軸線項目建設現場,塔吊升降、機器轟鳴、工程車穿梭。不遠處,“金蘆葦”造型的中國中化大廈已建至27層,即將迎來封頂。中國中化大廈是中國中化未來的總部基地,建成后將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新區聚集。

“春節假期錯峰休息不停工,每7天大樓‘長高’一層。”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國中化大廈項目經理劉琛介紹,項目運用智慧建造管理理念,應用多項創新技術,確保高質量建設。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河北省和雄安新區始終把高標准高質量貫穿各環節,統籌抓好重點片區開發和重點項目建設。

自成立以來,雄安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92個,完成投資6500多億元,40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712公裡,新建地下管廊141公裡,新建水利工程堤壩315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綠色化、低碳化發展,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發展城市典范。

冬去春來,白洋澱冰消雪融。蘆葦蕩深處,水鳥嬉戲,激起陣陣波光。

河北省統籌全流域“一盤棋”治理思路,按照“補水、治污、防洪”一體化推進、系統性治理白洋澱生態環境。澱區水質從2017年的劣Ⅴ類逐步提升,已連續三年穩定保持在Ⅲ類。

“這幾年棲息白洋澱的野生鳥類越來越多,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從候鳥變成留鳥。”安新縣愛鳥志願者齊明,常年在白洋澱觀測拍攝鳥類。目前,白洋澱生物多樣性水平進一步提高。野生鳥類有276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70種﹔野生魚類有48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21種。

涵養綠色之城,雄安新區累計造林47.5萬畝,郊野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高品質休閑設施投用,森林覆蓋率由11%提高到34.7%,“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初具雛形。

高水平管理,構筑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

在悅容公園一角,一座建筑外立面呈拱形,與湖景水面中的光影共同構成眼睛的造型。這裡是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是建設數字城市、打造“雲上雄安”的中樞。

中心控制室內,工作人員操控著鍵盤輸入指令,巨幅環形大屏上出現一棵生機勃勃的“智慧生態樹”。這棵“樹”由新區的各個數字化平台構成,各項數據、圖表滾動,實時展現著新區各類智能化應用場景。

“假設某戶居民是獨居老人,並且數據顯示其長時間沒有用水記錄,平台將自動觸發預警,提醒社區人員上門了解情況。”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姚凱旋介紹。

這樣的智能監測與關懷,正是雄安新區推動智慧管理的縮影。

圍繞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新區構建了塊數據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物聯網平台和視頻一張網平台。“一中心四平台”匯聚超過280億條城市運行數據,實現全域實體城市與數字孿生城市的深度融合,讓每棟建筑、每條道路、每個社區的管理更加“耳聰目明”,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智能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解決好雄安新區干部群眾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從新區建設發展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在容東片區南文營社區養老驛站,眼瞅著快到中午,居民李敬和招呼幾個老伙計走進社區食堂。選餐、交費,簡單操作,就吃上了可口的飯菜。

“60周歲以上的老人在這吃飯能打折。”李敬和說,從家裡出發,甭管是商店、飯店還是學校,步行15分鐘就能找到。

雄安新區下好“繡花”功夫,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施就業、創業、產業、物業“四業並舉”,著力解決好群眾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

作為新建片區,容東片區探索黨建引領下的“一呼聯應”工作機制:建立管委會領導、機關干部分包社區責任制,促使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下沉﹔依托“社區—樓院—樓門”三級網格化治理體系,推進社區治理向樓院治理、樓門治理延伸。

“每個樓門建立微信群,社區工作者、樓門長、物業管家共同入群管理,建立群眾問題需求清單,逐一銷項解決。”南文營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偉肖說。

2023年以來,容東片區通過這一新機制協調解決居民需求、訴求400多件。

高質量疏解發展,緊鑼密鼓,初見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雄安新區功能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這是建設雄安新區的初心和使命。

“不跑腿、不見面,在網上就能辦理各項手續,還有工作人員提供一對一指導幫辦,太方便了。”近日,落戶雄安新區的中礦金石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雄安新區推出“一企一策一團隊”服務,幫助企業線上預審申請材料,免除企業奔波往返﹔推出住房、社保、醫療衛生、教育等10項政策,完善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助力北京疏解單位高效落戶新區。

雄安事,網上辦,方便辦。“新區重塑17個部門813項事項的網上辦理流程,實現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行政審批改革組組長靳惠介紹,目前政務服務網辦率、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率、不見面開標率均達100%。

時尚亮麗的酒店式公寓、管家式服務環境……在容東片區,有一個大型建筑群,匯集商務辦公、會展中心、精品公寓等六大業態。它就是雄安新區首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這裡,可為疏解單位提供定制化辦公空間,還依托企業服務超市提供政務審批、稅務、社保等服務,滿足疏解單位落地的全流程需要。

高質量疏解發展,緊鑼密鼓,初見成效。中國中化總部、中國華能總部加快建設,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於2023年秋季開學開診,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4所高校的雄安校區於2023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目前,首批疏解央企總部、高校、醫院和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等陸續落地建設,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各類機構200多家。

首批4所疏解高校成立雄安高校協同創新聯盟,邀請河北工業大學等9家省屬高校、河北鋼鐵集團等12家企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十三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加入,一起成長。

新春伊始,第二批疏解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陸續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白洋澱畔春潮涌動,雄安新區拔節生長,繼續書寫著未來之城的精彩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