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人民觀點)

——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⑧

本報評論部
2024年02月0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以強信心為重點加強正面宣傳,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與時俱進把握媒體格局的新變化,堅持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把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  

  “為什麼吃土?”“嘗土,主要是先簡單判斷一下,土壤的鹽鹼度有多高。還得把土樣帶到化驗室,拿出科學的治理辦法。”在《好記者講好故事》節目中,河北廣播電視台記者江彤,分享了採訪鹽鹼地改良專家郭凱的細節。“捏土嘗味”的故事,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近年來,主流媒體改進宣傳方式,創新傳播形式,創作出更多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精品力作,不斷實現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意識形態領域呈現出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的思想基礎更加鞏固。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就要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以強信心為重點加強正面宣傳,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是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關黨的長期執政,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福祉,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強調“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對信息化時代新聞傳播規律的深刻把握,明確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原則要求和方法路徑。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把握媒體格局的新變化,堅持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把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

  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打造重磅力作、奏響黃鐘大呂,創新形式載體和方式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引導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記錄時代步伐、凝聚信心力量,推出一系列接地氣、冒熱氣的新聞報道,從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出發詮釋新時代的偉大變革,起到入耳入腦入心的效果……廣大新聞記者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就能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互聯網成為影響世界的重要力量,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一方面,需要堅持黨管互聯網,堅持網信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讓互聯網成為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把互聯網這個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增量。另一方面,繼續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將新一代數字技術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不斷推出新產品、新模式,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才能實現媒體融合發展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

  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越要在千帆競發中立主導、在百舸爭流中立主流。前進道路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我們一定能把信息化條件下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做得更好,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凝聚起更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