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河北省將持續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

2024年01月20日08:5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省將持續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

今年河北省將持續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

進一步縮小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差距,到年底實現實際報銷比例比2022年提高不低於5個百分點的目標

從1月17日舉行的河北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全省醫保系統今年將持續鞏固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三個百分之一”行動取得的成效,進一步縮小實際報銷比例與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差距,到年底實現實際報銷比例比2022年提高不低於5個百分點的目標。

2024年,各市將把工作重點轉換到新生兒、職工、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擴面上來,確保如期完成全民參保任務。針對新生兒、城鎮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群體,加強信息共享,依托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信息平台,確保新生兒出生后第一時間參保登記、應保盡保。同時,優化全省城鄉居民門診統籌政策,進一步做好群眾日常頭痛腦熱、感冒發燒等小病保障工作。

“今年,河北省將加大集採力度,抓好精准報量,確保患者有藥可用,持續推動藥品耗材集採擴圍提質。”會上,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說,還將持續優化醫保支付管理,科學測算年度預算額度,完善核心要素管理和調整機制,今年全省將統一核心病種、基層病種、中醫優勢病種等目錄庫。嚴格遵循醫藥服務價格調整啟動機制,不盲目攀比京津等經濟發達地區,真正使河北省價格水平與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承受能力相匹配。

持續推動醫保服務便民高效,推動更多醫保公共服務事項“掌上辦”“網上辦”“視頻辦”。推動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接入移動支付中心、實現移動支付,參保人使用手機即可完成就醫購藥結算,進一步提升參保人結算效率。依托國家統一醫保信息平台,開展可信支付模塊建設,在全省定點醫療機構推廣應用,有效緩解“排隊結算難”問題。打造由醫保部門管理的互聯網購藥平台“雲藥店”,與移動支付中心實現數據互通,定點藥店自願入駐,實現線上醫保購藥、線下配送。此外,進一步擴大“自助藥房”布設范圍,實現各統籌區全覆蓋。

持續提高省本級醫保待遇和經辦服務水平。河北省將在基金可承受情況下,適當提高省本級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及4%補充保險人員的普通門診待遇。4月底前實現省本級急診轉住院前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解決省本級參保職工急診不能直接結算和墊資問題。6月底前實施跨省生育費用和津貼一鍵通辦。省直參保女職工在省外發生的生育現金醫療費用,在“河北智慧醫保”線上申請報銷的同時,系統自動生成並申報生育津貼,無需再跑辦申報。(記者崔叢叢)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