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扎根社區三十余年,見証成千上萬孩子健康成長——

羅波,做兒童的“健康守護人”(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4年01月1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羅波(左二)正在安撫准備接種疫苗的兒童。
李 惺攝(人民視覺)

  早上8點,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裕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開門,兒童保健科就迎來了首位就診者。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兒童保健醫生羅波起身相迎:“張姐,帶小孫女來體檢啊!”

  洗手消毒,搓熱手掌……54歲的羅波接過孩子,先測量身長、體重,再拿出聽診器聽聽心肺部有無雜音,最后輕輕牽拉孩子的胳膊和腿,測測孩子的神經動作發育情況。“體重有點輕,不過整體發育沒問題,回去給孩子少食多餐。”羅波囑咐道。

  “行,謝謝羅醫生!”張姐名叫張曉芬,今年57歲。2003年,她和家人搬到裕西社區后,就常帶著兒子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病取藥。如今,羅波又成了她小孫女的“健康守護人”。20年時間,守護了兩代人的健康成長,張曉芬打心裡感激。

  張曉芬記得,兒子還小時,有一次半夜高燒,當時夜裡上醫院看病很不方便,羅波一聽孩子生病了,背著醫療箱就上了門。現在除了孫女定期身體檢查,張曉芬和家人有什麼不舒服都會咨詢羅波。“羅醫生解答及時又耐心,有她在,我們很安心。”張曉芬說。

  從1990年至今,羅波見証了轄區內成千上萬個孩子的健康成長。“過去來找我看病的孩子,現在都成了父母,又帶著自己的孩子找我看病。能夠見証並守護生命的延續,我覺得特別幸福。”羅波說。

  臨近中午,等候就診的孩子還有不少。羅波不厭其煩,拿著小紅球、音叉等工具挨個仔細檢查,確保不錯過孩子生長發育的每一處細節。

  在所有檢查項目中,羅波最重視新生兒的神經動作檢查。“神經動作發育是新生兒成長過程中的第一道關卡,會影響孩子的一生。”羅波說。30年前的一次坐診中,羅波在為社區嬰幼兒做常規體檢時,發現一個早產兒的胳膊、手都沒有力氣,而且反應遲緩。羅波察覺到異常,立刻做了進一步檢查,發現孩子的神經動作發育遲緩。“必須馬上去醫院檢查,一刻都不能耽擱。”在羅波的囑咐下,孩子的家人第一時間帶著孩子去往一家三甲醫院檢查。結果顯示,孩子有輕度腦癱。“幸虧發現得早、干預得及時,沒有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羅波說。

  日常坐診之余,羅波還會帶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定期開展送醫上門服務。針對轄區內低保、空巢老人、殘疾人、特困職工等特殊困難群體,還開展了“助康、助醫、助救”活動,逐戶逐人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23年以來,累計開展家庭醫生簽約12316人次,上門服務近2000人次。

  扎根基層,羅波也先后獲得了“石家庄市勞動模范”“全省為民服務創先爭優行業服務標兵”等榮譽稱號。“我將繼續扎根社區,發揮好自己婦幼保健專業的專長,做社區居民滿意的‘健康守護人’。”羅波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13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