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名醫就在“家門口” 優質資源“搬不走”

2024年01月17日08:4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醫就在“家門口” 優質資源“搬不走”

名醫就在“家門口” 優質資源“搬不走”

——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

1月9日8時,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門診樓2樓,來自保定市的小李在知名專家診區外靜靜等候。

小李今年19歲,前幾年被診斷為結節性硬化症及繼發性癲癇,左眼和嘴角有些抽搐。最近,小李癲癇發作頻次越來越多,一家人憂心忡忡。

“聽說在石家庄就能讓北京的知名專家看病,我們提前挂了號,一早就趕過來了。”小李的母親說。

叫號進入診室,給小李看診的是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院長、國內知名癲癇診療專家王玉平。

在王玉平診室的桌子上,擺放著一本近10厘米厚的門診病歷,裡面密密麻麻記錄著他歷次出診的情況。

接過CT片,王玉平細細察看,不時詢問病情。

“王院長,最近孩子天天發病,這可咋辦?”小李的母親語氣焦急。

“通過片子能看到,病人腦部有多處結節病灶,根據最新治療方案,可以通過立體定向技術把電極置入顱內,從而確定患者病灶區域,在保留患者腦部功能的前提下進行精准的手術治療,術后不會有太大問題。”王玉平的耐心回答,讓小李一家看到了希望。

同樣看到希望的,還有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小張。

一年多前,小張突然出現暈厥、反復抽搐並持續發病,之后一直到各地尋求治療,可效果卻不明顯。手中三個袋子裡的20多張CT片,見証了小張的求醫路。

經過仔細診療,王玉平推測小張可能得了癲癇Norse綜合征,需進行進一步檢查。

“剛才王院長說,如果最終確診是這個病,採取對症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這趟可來對了!”走出診室,小張愁容舒展。

如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均衡配置,破解看病難題?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給出了答案。2021年6月,該院正式獲批。作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第二批試點項目,目前該院入駐了66名來自宣武醫院的專家,王玉平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固定開展的出診和查房工作,我還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參照宣武醫院模式做好學科建設,細分專業、帶好團隊,提高大家的診療水平。”王玉平說。

宣武醫院是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被業界稱為“國家隊”。“兩年多時間裡,醫院的神經學科體系已基本搭建完成,並平移了宣武醫院49項先進技術,填補了26項河北省技術空白和3項國內技術空白。”王玉平介紹,目前醫院的神經內外科細分為23個專業方向,不僅在專業規范、科研成果上形成了影響力,還在疑難雜症的診療上獨具特色。

醫院病房內,來自宣武醫院神經內科的專家張慧,正為84歲的涂大爺作進一步檢查。目前,張慧擔任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帕金森病科科室主任。

“對,慢慢走不著急,感覺右腿能使上勁嗎?”在張慧指導下,涂大爺手持拐杖下地行走,右腿仍有些僵硬。

去年年初,涂大爺感覺右腿行動有些障礙,輾轉各大醫院進行治療。一開始,很多醫院認為是骨關節的問題,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昨天下午,我和同事對老人的情況進行了會診。經過我們的研判,確定他右腿的行動障礙是由多種因素疊加的帕金森綜合征造成的。”張慧說,如果能夠對症治療,老人的病情會得到緩解或痊愈。

治好疑難雜症,承載著萬千患者對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期待。

兩年多時間裡,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構建起了多學科協作模式,成立了融合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科、心理、病理、康復等多學科協作的脊柱中心、帕金森病中心、癲癇中心、腦血管病中心,可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精准醫療服務。

“同時,河北省首個神經疾病會診中心在北京神經內科會診中心和宣武醫院支持下成立,可利用遠程技術,組織全國頂級專家為疑難病患者進行診斷,提供權威診療方案。”王玉平介紹,截至目前,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河北醫院為我省50家醫院300多例神經系統疑難雜症患者提出了診斷和治療方案。

京津優質醫療資源“流動”起來,為河北患者打通更加便捷的健康通道。截至目前,國家在我省布局建設了8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數量在全國排第4位。(記者霍相博)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