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線上下單預約,護士服務到家

2024年01月08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下單預約,護士服務到家

雞澤縣醫院為行動不便群體提供“互聯網+護理服務”

線上下單預約,護士服務到家

緩解患者緊張焦慮情緒,清理患者鼻腔,囑咐患者保持半臥位、頭偏向一側,將胃管涂抹石蠟油后經患者鼻孔進入……這是更換胃管的操作流程,但這並非發生在醫院,而是在患者家中。

1月4日,在河北省雞澤縣小寨鎮槐橋村村民吳啟山(化名)家中,縣醫院康復科護士白靜和同事僅用9分鐘,就為吳啟山的老伴王某完成了胃管更換,大大減輕了王某的不適感。

去年初,62歲的王某因腦梗后遺症,導致吞咽功能和左側肢體功能障礙,隻能長期臥床,更換胃管成了他們一家最棘手的事。家距離縣醫院十幾公裡,每次去醫院,都得請鄰居開車送,之后還要排隊,忙前忙后得半天時間。

“現在線上下單,護士當天就會上門。”兒媳宋麗芝(化名)說,自縣醫院推出“互聯網+護理服務”以來,她每次都是線上預約,“護士上門服務,不僅親屬省時省心,而且避免了老人來回折騰。”

去年5月,雞澤縣醫院探索推行“互聯網+護理服務”,通過“線上申請、線下服務”模式,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康復期患者、孕產婦、嬰幼兒以及其他適合在家庭條件下實施護理服務的人群提供上門護理服務。

“通過問卷調查、基層走訪,特別是梳理匯總康復期患者的意見和建議,我們發現醫院在滿足患者多樣化、差異化居家護理需求方面還有待提升。”雞澤縣醫院護理部主任趙秀英介紹,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院堅持把患者需求作為改進居家護理工作的方向,新增胸腹腔引流管護理、透析導管護理等6個服務項目。

“服務費用綜合考慮交通成本、護士勞務技術價值和勞動報酬等因素,略高於院內同類項目收費,所需耗材可在平台直接購買。”趙秀英介紹,患者或其親屬可通過醫院微信公眾號平台上的“護士到家”板塊實名注冊,完成線上付款后即可預約,這樣患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專業護理。

護士上門,如何保障服務品質和安全?

“提供預約服務的注冊護士都具備五年以上臨床護理經驗、具有主管護師以上職稱,經醫院審核、培訓合格后才能上崗。”趙秀英說,雞澤縣醫院對上門服務護士的資質、服務范圍等進行了明確。其中,護士上門接單時間為每日8時至17時,服務結束后,醫療廢物按要求帶回醫院作無害化處理。醫院利用信息化技術等手段,保障護士在執業過程中的人身安全。在派單流程上,預約服務訂單經平台審核確認后,由醫院護理部統一派單。

“用群眾滿意度檢驗主題教育成效。預約護理服務完成后,患者或其親屬可以在平台上對上門護士的服務態度、服務質量進行評價,評價結果與護士的績效考核挂鉤。”趙秀英介紹,平台還會進行電話回訪,形成服務閉環,接受社會監督。截至目前,累計開展上門護理服務310余人次,群眾好評率100%。

“您有一個新訂單。”1月3日15時28分,雞澤縣醫院護理部工作人員武征的手機屏幕上,顯示收到一條預約服務提示。

“縣城一位女士購買了催乳和疏通護理服務。”根據預約服務項目,武征派單給醫院產科護士長,由護士長選派休班護士上門服務。“接單護士都是利用休班時間到患者家中服務,目前參與護士已由最初的112人增至180人。”武征說。

“接單后,我們會第一時間趕到患者家中。”已參與十幾次上門護理服務的護士白靜表示,盡管犧牲了休息時間,但患者和患者親屬的認同讓她感覺心裡暖暖的。(記者劉劍英 通訊員楊溪)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