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從率先到第一,河北醫改紅利可感可及

2024年01月08日08:4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率先到第一,河北醫改紅利可感可及

在全國率先出台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實施辦法,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內就醫無異地,全國第一個實現異地住院“零跑腿、不見面”的省份……

2023年12月21日,在河北省深化醫保改革推進醫保服務便民利民新聞發布會上,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他們堅持向改革要紅利、向創新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益、向服務要滿意,持續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讓醫改紅利可感可及。

讓群眾少花錢——創新開展提高群眾實際報銷比例3個1%行動

藥品和耗材價格高,一些藥品不在醫保藥品目錄內,報銷比例較低……從2023年起,針對群眾普遍反映的實際問題,河北省醫保系統創新開展了提高群眾實際報銷比例3個1%行動,即通過擴大醫保報銷范圍、集採提速擴面、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各提高住院實際報銷比例一個百分點的目標。

醫保報銷范圍穩步擴大。“目前,河北省醫保目錄內藥品共2967種,其中西藥1586種、中成藥1381種。另外,河北省還將892種中藥飲片和269種院內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根據醫保基金承受能力,去年以來河北省還先后將45個醫技診療項目、24個中醫診療項目、64種醫用耗材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省醫保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勝群介紹。

集中帶量採購提質擴面。“2019年河北省主動跟進國家‘4+7’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拉開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帷幕,不斷擠壓醫藥價格虛高水分。”省醫保局醫用藥品器械集中採購中心主任賈長江介紹,近年來,河北省先后集採藥品604種,涵蓋了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抗過敏、抗感染、抗腫瘤等疾病用藥,平均降價62%,集採醫用耗材135種、平均降價70%。

“集採的底線是質量。”李勝群說,據統計,集中採購品種中,群眾使用通過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其份額從集採前的50%上升到90%以上。以心臟支架為例,不鏽鋼支架產品基本上已被淘汰,目前中選的鉻合金使用率達到了95%。

3個1%行動的成效已開始顯現。截至2023年11月底,全省職工住院實際報銷比例提高4.32個百分點,居民住院實際報銷比例提高3.76個百分點。

讓群眾有“醫靠”——去年以來全省職工個人賬戶資金共濟家庭成員1.46億人次、支付醫藥費用123.78億元

新聞發布會上,李勝群介紹,2023年,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出台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實施辦法,將門診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支付范圍,去年以來全省職工享受門診統籌報銷51.8億元﹔在全國率先開通門診保障定點藥店,將門診統籌基金的支付范圍從定點醫療機構延伸到定點藥店,目前全省共開通門診保障定點藥店1450家,實現了縣區全覆蓋。

省醫保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全省職工個人賬戶資金共濟家庭成員1.46億人次、支付醫藥費用123.78億元,為家庭成員繳納居民醫保140.7萬人次、支付參保費用5.39億元。

通過家庭共濟,實現更加廣泛的社會保障覆蓋﹔通過三重綜合保障,堅決守牢不發生因病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實施意見,對困難群體實施分類資助、梯次補助,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綜合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全省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參保率一直穩定在99%以上,去年全省脫貧人口報銷醫療費用41.71億元,落實醫療救助待遇8.63億元。”李勝群對記者說。

讓群眾少跑腿——去年以來河北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566.4萬人次,醫保基金支出197.49億元

新聞發布會上,省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處二級調研員王春明介紹,2019年7月河北省統一全省異地就醫備案政策,部署“河北省異地就醫備案平台”,取消所有証明材料,實現全省7100多萬參保人僅憑身份証號即可網上即時備案。

為進一步方便參保群眾省內看病就醫,2021年5月,省醫保局印發《關於規范基本醫療保險省內異地就醫政策實現省內無異地工作的通知》,從2021年9月1日起,取消省內異地就醫備案,統一報銷比例,落實門診慢(特)病省內異地直接結算,河北省參保人省內異地就醫無須備案,持社保卡就可以到全省任何一家定點醫藥機構進行門診、住院直接結算和直接拿藥。

此外,河北省積極推進京津冀優質醫療資源互認共享。

去年,河北省將異地就醫“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引向深入:2023年2月10日河北省率先取消到京津就醫備案手續,2023年4月1日京津也取消到河北異地就醫備案手續。至此,京津冀全面實現區域內所有定點醫藥機構就醫免備案和直接結算。

去年以來,河北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566.4萬人次,醫療總費用367.16億元,醫保基金支出197.49億元。(記者崔叢叢、趙建)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