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用醫者仁心架起中外友誼橋梁

2024年01月07日08:0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醫者仁心架起中外友誼橋梁

河北省累計向剛果(金)、尼泊爾派出36批醫療隊診治患者600多萬人次

用醫者仁心架起中外友誼橋梁

在尼泊爾執行援外醫療任務期間,張偉(左三)在給患者做手術。 河北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在尼泊爾執行援外醫療任務期間,張偉(左三)在給患者做手術。 河北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2023年12月29日上午,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紀念暨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

表彰會現場,第13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隊長、河北大學附屬醫院泌尿外科病區主任張偉身著一身筆挺的藏藍色西服,胸配紅花,戴無框眼鏡,文質彬彬。2020年9月至2022年6月,他與16名醫療隊員在尼泊爾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執行援外醫療任務,不僅挽救了當地眾多患者的生命,還將先進的醫療技術和中醫引到尼泊爾。

“病人少一分痛苦,我們就多一分幸福。”2024年1月5日,向筆者說起援尼期間的經歷和曾經治療過的病人時,張偉的眼眶濕潤了。

初至尼泊爾,張偉在一家醫院考察交流時,一位當地醫生告訴他,“前些日子,一個腎上腺腫瘤患者因手術失敗導致死亡,聽到消息后,患者家屬失聲痛哭。”

看著這位醫生充滿期待和渴望的目光,張偉暗暗對自己說,“要盡最大努力,幫助當地眾多患者解除病痛。”

波光粼粼的費瓦湖,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在附近居住的尼泊爾中年男子Rana卻無心賞風景,這兩年他一直被病痛折磨,血壓總是居高不下,收縮壓最高可達260毫米汞柱,容易導致腦出血等一系列並發症。他曾口服多種降壓藥,但效果欠佳,后在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巨大嗜鉻細胞瘤,位於右腎上腺區,緊鄰肝臟及腔靜脈,直徑約10厘米。

手術風險極大,手術設施一旦觸及腫瘤,患者血壓可瞬時升至300毫米汞柱,切除腫瘤后,血壓立刻回落至二三十毫米汞柱,嚴重威脅患者生命安全。當地幾家醫院不敢收治。患者親屬打聽到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有中國醫療隊在,便帶著患者從博卡拉坐車4個多小時前來就診。

接,這裡物資藥品相對不足,手術難度可想而知﹔拒接,一個鮮活的生命可能就此消逝。

“我們不但要為Rana做手術,而且還要用腹腔鏡技術做。”張偉對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主席Nirmal說。

Nirmal聽后,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腹腔鏡手術是一門新發展起來的微創方法,切口小、恢復快,難度大。雖然受援醫院是尼泊爾最大腫瘤醫院,但他們對腫瘤一般採用開刀手術的方式治療,切口較大,手術視野清晰,難度相對較小。

張偉等人信心十足。術前,他們根據患者情況調整用藥,經過兩周精心調理,患者血壓等情況基本平穩。

術中,不見“刀光劍影”,隻有腔內的“細致操作”。“成功了!”當瘤體被取出來的那—刻,手術室內響起—片歡呼聲。

“這是B.P.柯伊拉臘紀念腫瘤醫院第一例經腰后腹腔鏡巨大嗜鉻細胞瘤切除術,也是我們國內首例。”Nirmal高興地說。

術后第二天,Rana就開始下床活動、進食。

“我的嗜鉻細胞瘤被中國醫療隊成功切除了,是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謝謝他們!”痊愈出院后,患者給張偉等人送來一面錦旗。

據統計,在尼泊爾期間,該醫療隊累計診治門急診患者6000余例、參與手術600余例。

不隻張偉,第19批援剛果(金)中國醫療隊盧本巴希分隊隊長、第20批援剛果(金)中國醫療隊隊長、河北省胸科醫院副主任醫師袁帥,全力推動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建設﹔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教育與國際合作處近5年共派出援剛果(金)醫療隊4批79人次、援尼醫療隊4批68人次。

2023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也是河北省承派中國援外醫療隊50周年。50年來,我省累計向剛果(金)、尼泊爾派出36批醫療隊809人次,診治患者600多萬人次。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教育與國際合作處獲“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袁帥、張偉獲“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一批接著一批來,一年連著一年干。如今我省第21批援剛果(金)中國醫療隊21名隊員、第15批援尼泊爾中國醫療隊17名隊員正在受援地辛勤工作,用仁心仁術為當地患者提供醫療援助,助力當地提高醫療技術水平,架起中剛友誼、中尼友誼的橋梁。(記者趙建、寇國瑩 通訊員李健)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