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跑”

2024年01月02日08:3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跑”

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50.8%

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跑”

編者按 歲回律轉,辭舊迎新,新的一年如期而至。回望剛剛過去的2023年,我們經歷了風雨洗禮,看到了美麗風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獲。這一年,是河北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全省黨員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推動各項事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即日起,本報推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一年間”系列報道,全面展現河北一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亮點成就,激勵燕趙兒女在新的一年裡接續奮斗,再譜新篇。

京津冀協同發展根本要靠創新驅動。2023年以來,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加快推進,區域科技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水平持續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464.7億元,同比增長50.8%。

2023年,河北與京津在基礎研究、科技資源共享等方面簽署一批合作協議。聯合京津圍繞生物醫藥、中醫藥等領域,投入2400萬元布局40項基礎研究任務,吸引10項中國科學院重大成熟創新成果到河北轉化落地。

創新平台是集聚創新資源、匯聚創新人才、開展技術創新的有效載體。河北省大力推動省級創新平台布局,2023年,與南開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京津高校新組建4家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

有著科技創新金名片之稱的中關村,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截至目前,中關村企業累計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9700余家,重點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氫能、生命健康、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開展跨區域產業分工協作,共同培育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為推動協同創新產業協作,河北省積極組織京津冀科技成果路演推介對接會、科技成果直通車、中國科學院創新成果進河北等系列活動,2023年,53場活動共促成合作簽約232項。(記者王璐丹)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