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397種談判藥品被納入“雙通道”管理

2024年01月01日09:1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97種談判藥品被納入“雙通道”管理

1月1日起河北省執行國家《2023年藥品目錄》

397種談判藥品被納入“雙通道”管理

近日,河北省醫保局、省人社廳聯合印發通知,明確自2024年1月1日起,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全面執行《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3年)》(以下簡稱國家《2023年藥品目錄》),將397種談判藥品和33種競價藥品在2023年12月底前全部納入“雙通道”管理。

“‘雙通道’是指通過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兩個渠道,滿足談判藥品供應、配備、保障等合理需求。納入‘雙通道’管理藥品,意味著這些藥品的價格在醫院和藥店一致、醫保對藥店和醫院的報銷政策一致。”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通知明確,國家《2023年藥品目錄》調出的藥品不再執行。國家《2023年藥品目錄》內甲類藥品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比例支付,乙類藥品參保人員先行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比例支付。中藥飲片按照甲類管理。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支付藥品費用時不區分甲、乙類。

統一規范乙類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國家《2023年藥品目錄》內乙類藥品(不含談判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為5%。談判藥品中,治療腫瘤的西藥,個人先行自付比例為20%,其余藥品由各市確定,最高不得超過20%。競價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參照談判藥品執行。原常規乙類藥品調入談判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按照常規乙類藥品政策執行。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就是參保人按一定比例個人先承擔部分費用,剩余的費用再按比例報銷。

促進定點醫療機構合理配備使用目錄內藥品。定點醫療機構要在1個月內將臨床有使用需求,尤其是住院有需求以及零售藥店不得經營的談判藥品配備齊全。對於暫時無法納入本醫療機構供應目錄,但臨床有需求的談判藥品,應納入臨時採購范圍,建立綠色通道,簡化程序、縮短周期、及時採購。(記者崔叢叢)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