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市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連續9年全省第一 

2023年12月29日17:02 |
小字號

在即將迎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十周年之際,保定制造業再傳喜訊:經河北省政府批准,省質量強省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發布《河北省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分析報告(2022年度)》,保定市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年度得分88.85分,連續9年穩居全省第一。

據了解,作為《中國制造2025》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內容,質量競爭力指數直觀體現質量競爭力的水平和狀態。此次經過對全省制造業中31個大類行業、14890家規模以上企業的近60萬相關數據進行測算,2022年全省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為84.10分,保定市得分超全省平均水平4.75分。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的重大國家戰略。從橫向看,2022年保定市該項指數得分,較排名第二位的秦皇島市、第三位的石家庄市分別高出2.91分和 3.47分,區域優勢凸顯。從縱向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成為“保定制造”品牌持續打響的重要動力。數據顯示,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成為國家戰略的第二年,保定市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得分86.45分,成為全省首個進入中等競爭力發展階段的地區。2020年以來,保定市在戰略上更加突出將發展制造業放在首位,全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培育形成了具有保定特色的“7+18+N”現代化產業體系,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得分突破新高。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保定該項指標全省排名實現“九連冠”。

從制造業發展實效來看,保定聚焦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制造強市目標,突出科技創新、注重人才驅動、堅持融合集群、強化宜居城市、優化營商環境,競爭優勢加速累積。2022年,保定市“電力及新能源高端裝備集群”成功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集群企業6000余家,“風光氫儲輸”完整產業鏈形成,產值規模達1200億元,電力裝備產業同比增速17.6%。同時,以長城汽車為龍頭,統籌整車企業中興汽車以及風帆、凌雲、立中等關鍵零部件企業,構建起完整產業鏈條,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共有1000多家,集群產值超千億。

從質量管理水平看,保定不斷完善質量政策機制,夯實質量技術支撐,加快構建適配制造業發展的先進計量、標准、認証、檢驗檢測體系,推動質量整體水平穩步提升,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目前,全市建成了13家省級以上檢測中心、4個國家級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和分委會、5個國家級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擁有國家和省標准‘領跑者’企業33家,新增專利授權1.1萬件。”保定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陳紹輝介紹。

同時,在持續“領跑”中,保定制造業發展有了更豐富內涵。12月12日,《保定市促進先進制造業發展若干規定》正式實施。該《規定》是河北省首部促進先進制造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在全國地級市中也是首例,標志著保定市先進制造業進入了法治化發展新階段。(李忻遙)

來源:保定新聞傳媒中心(集團)

(責編:祝龍超、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