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力保障群眾放心用電溫暖過冬

2023年12月18日08: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保障群眾放心用電溫暖過冬

河北供電企業開展特巡加強監測

全力保障群眾放心用電溫暖過冬

從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和國網冀北電力公司獲悉,日前,河北省多地出現大面積降雪,氣溫大幅下降,電網負荷隨之不斷攀升,保持冬季歷史高位運行。河北各地供電公司對重點設備線路和重要用戶開展特巡,及時消除設備隱患,特別是對“煤改電”用戶加強用電監測,確保電力穩定可靠供應。

“下這麼大的雪,你們還專門跑過來,感謝你們。”12月13日,保定市清苑區冉庄村村民張喜蓮感動地說。張喜蓮今年79歲,身體多病,是村裡的獨居老人。當天一早,當地供電公司員工張強、王宏偉就冒著大雪到老人家中檢查“煤改電”採暖設備。檢查完設備后,兩人還叮囑老人注意用電安全。

“石家庄公司組織黨員服務隊深入電採暖用戶、重點供暖企業、學校及特殊人群家中走訪了解情況,保障百姓放心用電、溫暖過冬。”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設備部副主任吳振奎表示。該公司採取“人工+科技”模式,依托無人機飛巡、區域智能巡視系統、可視化監拍等手段,對重要變電站、線路開展智能監控和特殊巡視,對“煤改電”台區、電採暖重點用戶實行24小時用電監測。

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應對本輪強降雪和強降溫天氣,他們加強省、市、縣三級保供專班應急值班,及時處置突發情況。優化設置了793個搶修布點,部署了1060台搶修車輛、329台應急發電車(機)、8714名搶修人員,按照“先復電,后搶修”原則及時搶修設備故障,滿足群眾用電需求。

12月13日起,冀北地區出現大范圍降雪降溫天氣,局部地區氣溫驟降12攝氏度。國網冀北電力公司迅速啟動冬季氣象災害預警應急響應,第一時間發布寒潮大負荷、暴雪橙色預警,多措並舉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

國網冀北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轄區點多面廣,分布著500千伏北京環網等重要輸電通道和張北柔直、張雄特高壓等工程線路,統籌做好災害預防和電力保供工作責任重大。

該公司加強對輸變電設備智能在線監控、人工特巡特護和24小時值班值守。全方位強化設備覆冰覆雪和異物漂浮入站等專業巡視頻次和力度,及時清除設備、架構上積雪和冰凌。

他們還密切追蹤天氣變化和負荷趨勢,實時做好線路覆冰區段差異化運維保障工作,輔助運用無人機、通道可視化在線監控系統等“空天地”立體化巡檢手段,跟蹤關注處在山頂、風道、河道及水庫塘壩附近等溫度偏低、空氣濕冷位置的線路運行狀態,及時應用除冰裝置開展除冰作業,確保信息暢通、響應迅速、處置果斷、應對有效。(記者曹智 通訊員石靜、康偉、葛劍)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