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新一輪雨雪寒潮天氣影響中東部地區

多地積極應對加強保障

2023年12月1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3日,新一輪寒潮天氣開始影響我國,中東部再次迎來雨雪天氣。13日白天,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東中西部及新疆沿天山地區、青海東南部、西藏東部等地出現小到中雪或雨夾雪,河北保定等局地出現大雪。河南中西部局地出現凍雨。12日18時,中央氣象台時隔10年再次發布冰凍預警。13日18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雪黃色預警、冰凍黃色預警、寒潮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符嬌蘭介紹,本輪雨雪寒潮過程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寒潮天氣將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影響我國,大部地區會出現降溫或者雨雪天氣,華北、東北等地的降雪基本會持續兩天以上。全國大部地區降溫幅度達到8至12攝氏度,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西部、華北西部及江南、華南北部、貴州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4攝氏度以上。此輪天氣過程不僅會出現強降雪,部分地區還有雨夾雪及凍雨天氣。內蒙古、吉林等地部分地區日降雪量具有一定極端性。本輪寒潮過程過后,華北、黃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將接近或跌破歷史同期極值。

“新一輪雨雪天氣過程與上輪過程間隔時間較短,影響范圍更大,華北、黃淮的強降雪落區與10日出現強降雪的區域高度重疊。”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說。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徐珺解釋,此次降雪集中在華北地區主要是由於東移的南支槽向北方地區的暖濕輸送,同時配合北方回流的冷空氣,在華北地區形成了一個鋒區。

12日,北京氣象部門發布寒潮藍色預警、繼續發布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並升級發布暴雪橙色預警。北京市掃雪鏟冰指揮部辦公室(市城市管理委)強化指揮調度,截至13日18時,北京市共出動專業作業人員5.3萬人次、掃雪鏟冰作業車輛5932車次,動用機械除雪設備3002台套、人工除雪設備4.2萬個,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北京市要求各區、各供熱企業在保証供熱運行安全的前提下,以額定最大出力運行供熱系統。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加強外電供應,安排本地全部統調機組並網運行。

13日,天津市發布暴雪黃色預警、寒潮藍色預警、道路結冰黃色預警和海上大風黃色預警。受降雪影響,天津站13日已有多趟列車停運。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提前部署安排,全力降低降雪對航班運行的影響。

當前河北中南部冬小麥處於分蘖期。河北省農業農村廳指導各地合理澆灌越冬水,提前噴施葉面肥,全力防范小麥低溫凍害。同時,加強生產、流通等環節信息監測,增加市場供應量。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潘俊強、靳博、張騰揚、邵玉姿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4日 14 版)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