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首次為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立法

2023年12月13日08: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首次為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立法

  12月12日,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會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的決定相關情況。該決定由三地人大常委會共同起草,分別於近日審議通過。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為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立法。

  京津冀擁有數量眾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創新基礎扎實、實力雄厚。如何用好創新“富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京津冀協同發展根本要靠創新驅動,要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立健全區域創新體系,整合創新資源。為此,三地人大常委會決定,共同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立法工作。“決定提出了建立健全區域創新體系、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合作、協同推進營商環境一體化建設等20條舉措,持續增強要素流動活力,全面提升區域協同創新能力。”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楊金深介紹。

  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是京津冀協同創新體系的重要內容。如何有效破解京津科技成果“蛙跳”現象,讓更多優勢資源向河北集聚?“不斷健全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機制,打通信息共享渠道。”楊金深表示,決定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解決制約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的重點問題等措施,將推動提升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

  “我們已將北京天壇醫院李佑祥教授團隊研制的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原型機實現了量產。”帶著技術團隊入駐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有5年時間,易度河北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史文寶對決定的出台表示歡迎,“決定支持保定中關村合作園區等園區建設,必將深化拓展‘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模式,為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產業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四個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三地將圍繞基礎軟硬件、先進通訊、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腦科學、生物制藥、組分中藥等前沿優勢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關鍵在科技創新。”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認為,決定的出台恰逢其時,“決定提出‘深化區域產業協作,強化科技創新對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撐’,將有力發揮科技創新‘增量器’作用,推動河北省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變革、提升產業能級。”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決定提出了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健全科技成果轉化供需對接清單機制、探索與國家相關部門建立專題會商和聯動工作機制等舉措,將更加有力地推動京津冀協同創新走深走實。”楊金深信心十足地表示。(記者霍相博、趙建)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