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把中藥質量控制體系延伸至中藥材產地

2023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中藥質量控制體系延伸至中藥材產地

河北四部門推進《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示范建設

把中藥質量控制體系延伸至中藥材產地

11月14日,河北省藥監局、省農業農村廳、省林草局、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河北省推進《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示范建設實施細則,旨在推進《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范》(中藥材GAP)的實施和示范建設,推動中藥材規范化生產,促進中藥傳承創新發展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省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將建立地方政府牽頭推動,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技術指導和檢查的工作機制,推動中藥生產企業使用符合GAP要求的中藥材,引導中藥材生產企業和中藥材種植(養殖)基地持續生產符合GAP要求的中藥材,把中藥質量控制體系延伸至中藥材產地,形成全鏈條質量安全風險管控體系,推進中藥材種植(養殖)提質增效,從源頭上提升中藥質量。

相關部門將結合河北省中藥材“兩帶三區”優勢產區種植基地建設和中藥產業發展實際,遴選5家以上質量體系健全、產業發展基礎較好、引導帶動能力強的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生產企業,中成藥、中藥注射劑上市許可持有人,標准化、規范化中藥材生產企業或具有企業性質的種植(養殖)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列為中藥材GAP示范建設重點企業,使用5種以上符合GAP要求的中藥材用於藥品生產。優先選擇中藥注射劑、中藥配方顆粒,採購產地趁鮮切制加工中藥材生產的中藥飲片或其他中成藥大品種作為重點品種。

據介紹,示范建設期內,申報示范建設的中藥材品種應能完成一個生長周期的中藥材種植(養殖)。GAP示范建設中藥材生產企業(基地)應有自建或共建符合中藥材GAP要求的中藥材種植基地,按照中藥材GAP要求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及追溯體系。採購產地加工(趁鮮切制)中藥材生產的中藥飲片生產企業,應將質量管理體系延伸到中藥材種植加工環節。中藥生產企業應結合中藥材供應商審核,將質量控制體系主動延伸到中藥材產地管理。(記者馬彥銘)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