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加快災后恢復重建 做好醫療衛生服務

2023年12月03日08:4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災后恢復重建 做好醫療衛生服務

河北省衛健委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精神

加快災后恢復重建 做好醫療衛生服務

連日來,河北省衛健系統按照省委全會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強化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群眾就醫滿意度和健康獲得感。

省委十屆五次全會提出,要再接再厲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將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全會要求,高質量、高標准完成衛生健康領域災后恢復重建工作,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王現坤表示。

截至11月30日,全省2151家受損醫療機構中,已有1969家完成恢復重建,佔比91.54%,粉刷翻新和加固修繕項目均已完工,快於既定工作任務目標。省衛健委將嚴守安全、質量、廉潔底線,持續加強與受災市、縣溝通對接,對已完工的醫療機構認真開展“回頭看”,對重建和異地新建項目,強化督導調度、協調解決問題,確保按期保質完成。同時,全力做好專項國債資金項目申請,努力把每項工程建設成為民心工程、優質工程、廉潔工程。

持續做好醫療衛生服務。天氣轉冷后,省衛健委建立了醫療機構供暖情況日報制度,及時發現問題隱患、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堅決不讓就醫患者受凍。針對冬季慢性病高發實際,開展災后衛生防病知識、冬季呼吸道傳染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等健康知識宣傳,強化飲用水監測監督和疫情監測預警。持續加強災區老弱孤殘及孕產婦等特殊人群醫療保障,不間斷組織開展巡回醫療。

在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方面,省衛健委將整體布局、分類推進全省緊急醫學救援網絡建設,加快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建強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隊和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移動救治中心兩支國家隊,抓好12支省級衛生應急隊伍建設,分類推進市級快速反應分隊建設,每縣建設1支人員精干、反應高效的背囊化基層小分隊。完善重大災害衛生應急預案體系,優化衛生應急救援機制,健全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事件醫療救援力量協調聯動、相互支援機制。

下一步,省衛健委將加強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國家、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鞏固擴大京津冀醫聯體建設成果,推進“百強縣醫院提質行動”和臨床重點專科、學科建設,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統籌做好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深入推進健康河北行動、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等重點工作。(記者崔叢叢)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