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河北滄州開幕

2023年11月13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視頻來源:滄州廣播電視台

人民網滄州11月13日電 11月13日,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在河北省滄州市開幕,來自中東歐國家駐華使節及政府、友城代表和中國駐中東歐國家使館代表及國內外商協會、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代表等近400人齊聚一堂,共敘友情、共謀合作、共話發展。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致辭並宣布合作論壇開幕。

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人民網記者 方童攝

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人民網記者 方童攝

本屆論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由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作為支持單位,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滄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論壇以“擴大開放合作 攜手發展共贏”為主題,主要包括開幕式暨主旨論壇和中小企業創新成果展,以及優化服務賦能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論壇、中小企業跨境撮合對接會、通用航空產業合作論壇、鋰電池產業鏈發展論壇、再制造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五場平行活動。

“自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雙方經貿合作取得積極進展,貿易年均增長8.1%,雙向投資規模接近200億美元,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展現出蓬勃活力和強大韌性。”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在致辭中表示。

“此次論壇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交流的重要平台,促進了各國經濟發展,為全球市場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將會為塞爾維亞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塞爾維亞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西尼沙·馬利在視頻致辭中說,塞爾維亞將繼續保持與中國的密切合作和深厚友誼,並繼續加強雙邊和多邊關系,探索更多的合作渠道。

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苑立偉攝

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苑立偉攝

開幕式現場,還舉行了重點項目簽約儀式,12個合作項目簽約,總投資75.11億元,涵蓋了裝備制造、新能源、高端制造、對外貿易等多個領域。同時,圍繞“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合作路徑探究”這一話題舉行了圓桌會議。中農發集團中國鄉鎮企業公司董事長伏衛民,斯洛伐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彼得·克萊諾夫斯基,騰訊集團副總裁王前,河北陸港集團董事長劉瑞領,羅馬尼亞—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會長米哈伊·安德裡佐尤,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李剛等多位知名專家和行業代表深入交流,為中小企業發展出謀劃策、貢獻智慧。

圓桌對話環節。 主辦方供圖

圓桌對話環節。 主辦方供圖

李剛表示,中小企業關系到國計民生,是個重要的主體,整個社會都非常關注它們的融資環境。多年來,多方的努力下,中小企業的融資環境、融資成本已經有了大幅度改善。但是,仍然有很多的中小企業面臨融資難、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就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李剛建議,要推動融資服務的便捷化,整個金融機構要多研發一些線上化、便捷化的產品,充分利用金融、電力以及社保各類大數據,更好地評估中小企業,加大融資服務力度﹔要大力推進科創金融的發展,作為金融機構,要深度參與地方關於科創金融機構改革的課題,助力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業務﹔要努力提供不止於金融的綜合服務,充分建立綜合服務平台,給中小企業提供上下游數據等綜合類服務,幫助他們更好地研判市場、更好地進行經營管理。

據了解,2018年,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獲批設立,成為中國首個面向中東歐國家的合作區,為加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據悉,通過前期對接洽談,本屆論壇共達成合作成果109個,總投資636.36億元人民幣。

“今天的滄州,機遇疊加、優勢明顯,開門迎客、誠意滿滿。我們將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更加優質的環境、更加貼心的服務,全力支持中東歐國家企業來滄發展。”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表示。(方童、田瀟、郭玉培)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