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10隻京津冀基金“牽手”23家企業

2023年10月31日06: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隻京津冀基金“牽手”23家企業

融資對接會助力產業協同“加速跑”

10隻京津冀基金“牽手”23家企業

10月26日,京津冀基金與企業融資對接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辦。對接會上,10隻京津冀基金與23家企業簽約,簽約投資額25億元。這批基金聚焦支持京津冀重點產業鏈強鏈補鏈項目,將助力產業協同“加速跑”。

如今,以產業基金助推產業發展成為風向。產業協同的過程中,基金恰恰能發揮京津冀三地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杠杆放大作用,聚焦三地的重點項目、產業協同性強的項目引導社會資本流向相關產業,帶動企業成長壯大,推動三地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

此次對接會為京津冀有融資需求的企業和有投資意向的基金搭建橋梁,達成一批代表性簽約項目。其中,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與7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簽約投資額18億元。

國開金融運營總監、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執行事務合伙人代表盧硯坡介紹,該基金成立於2021年,由京津冀三地聯合國家開發銀行共同設立。基金先后投資了河北蘭升生物、北京京東方等京津冀產業項目,到今年年底預計能夠實現累計出資21億元,帶動社會資金近300億元,促進優質資源均衡配置,三地產業鏈緊密聯動。

“通過本次的對接會,我們又挖掘了一批潛在的投資項目。”盧硯坡說,“后續將會與三地政府密切配合,強化產業協同,為三地的優質企業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

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此次的簽約對象,都具有鮮明的“協同基因”。總部位於保定市的同光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同光半導體是一家從事第三代半導體襯底材料研發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與北京科研機構聯合開展技術攻關,建成從原料合成、晶體生長、襯底加工到清洗檢測的先進碳化硅襯底生產線。目前,企業正籌備上市,准備大干一場。

“產業基金為我們提供了億元級別的資金支持,這為我們擴大產能提供了很大幫助,也讓我們更有底氣進行研發投入,加快技術迭代。”該公司証券事務代表田暢介紹,在資金之外,相關部門還會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持,協助對接京津冀地區產業鏈上下游優質資源,助力企業更快成長。

以此次對接會為契機,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工作辦公室、三地協同辦(發展改革委)、通州區相關負責人還啟動了京津冀基金與企業系列路演活動。當天,5場專題路演吸引50余家企業、60余隻基金參與。專題路演有效拓展了企業融資渠道,豐富了基金投資路徑,實現雙向賦能,引導更多基金支持優質企業在京津冀落地發展。

據了解,京津冀三省市將進一步“搭平台、暢渠道、促交流”,引導更多金融“活水”賦能實體經濟,激發創新活力,積極培育區域優勢產業,促進金融資源要素跨區域流動。(記者馮陽)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