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研發投入增速61.53%,意味著什麼?

2023年10月31日06:3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發投入增速61.53%,意味著什麼?

研發投入增速61.53%,意味著什麼?

——1至9月省屬國企研發經費投入快速增長的背后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上的河北,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整體躍升?如何以現代化產業體系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夯筑基石?即日起,本報推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系列報道,以1+1組合報道的形式,既著眼全省,又剖析典型,記錄河北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展現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的勃勃生機。敬請關注。——編 者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日,河北省國資委公布數據:今年1至9月,省國資委監管企業(以下簡稱“省屬國企”)研發經費投入166.3億元,同比增長61.53%。

研發投入增速61.53%,意味著什麼?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屬國企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應用,今年1至9月,省屬國企研發投入強度位居全國省級國資監管企業第一方陣。

從橫向看,省屬國企科技創新實力穩步提升,與全國先進地區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從縱向看,2022年,省屬國企研發經費投入187.29億元,同比增長82%。今年以來,研發經費投入持續快速增長,為國企開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提供了有力資金支持。

成績的背后,是量變到質變的積累,是推動國企創新實打實的措施。

去年6月,省國資委印發《關於國有企業開展研發投入“三年上、五年強”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國企研發投入的剛性增長機制,“十四五”期間各企業研發投入年均增幅不低於20%,特別是省屬國企要發揮骨干支撐和帶頭作用。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前9個月的數據來看,研發經費投入增速和研發投入強度好於預期目標,充分體現了省屬國企十分重視研發投入,科技創新實力不斷提高。

與此相對應的是,省屬國企的標志性科研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河鋼集團張宣科技建設的全球首例120萬噸氫冶金示范工程實現安全順利連續生產,公司直接還原鐵產品最高日產量達1617噸。三友集團與中科海鈉合作建設電池級碳酸鈉項目,未來將形成鈉電池產業集群。今年1至9月,省屬國企實施科技研發項目2902項,完成投資164.8億元。

同時,省屬國企的研發平台也在不斷完善。

省屬國企堅持高強度投入、多維度推進,著力打造一批高能級、高水平、標志性研發平台,河北省釩鈦新材料創新中心等平台陸續建成。截至9月底,省級及以上研發平台達到151家。省屬國企擁有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累計達33家,其中河鋼數字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創建世界一流專精特新示范企業名單。

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作用,離不開人才支撐。

省國資委出台《關於鼓勵監管企業引進特殊人才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支持監管企業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造就更多一流的創新團隊。今年上半年,省屬國企共引育科技領軍者、高層次人才、緊缺型人才等高端人才近500名。目前,省屬國企擁有科技人員近5.1萬人,其中研發人員近2.2萬名。

此外,省國資委還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建立了省屬國企研發投入剛性考核倒逼機制,明確將研發投入強度考核結果與企業領導人員任免獎懲、薪酬分配直接挂鉤。凡未完成年度研發投入強度考核目標的,企業領導班子綜合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

一系列支持和激勵措施,帶來科技成果的不斷涌現。

冀中裝備集團石家庄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成功研發採用防爆鋰離子電池為動力的大功率單軌吊,最大驅動功率144千瓦,牽引力為40至336千牛,邁出了大功率單軌吊綠色能源應用的關鍵一步。河北港口集團秦皇島港新能源1號機車上線運行,該機車是目前國內第一台利用退役機車改造的環保型純電動調車機車。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省國資委將繼續深入推進“三年上、五年強”專項行動走深走實,推動省屬國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先進裝備制造、智慧交通、新型基礎設施等方面開展攻關,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和水平。(記者貢憲雲)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