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外貿成績單何以亮眼

2023年10月29日07: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外貿成績單何以亮眼

前三季度,河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4.3個百分點

河北外貿成績單何以亮眼

前三季度,河北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4100.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1%,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4.3個百分點﹔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751.3億元,同比增長18.6%……

10月27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貿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海關公布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貿成績單。全省外貿進出口呈現諸多新特點。

規模穩、結構優,外貿新動能穩中加固

“前三季度,在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不穩的大環境下,河北外貿進出口規模再創新高,結構持續優化,質量穩步提升。”石家庄海關副關長石金峰介紹,前三季度,河北出口2496.2億元,同比增長5.2%,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4.6個百分點﹔進口1604.3億元,同比增長2.4%,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

全省外貿經營主體數量穩中有進。今年以來,全省外貿企業主動作為,積極抓訂單、拓市場,外貿“熱度”穩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1.64萬家,同比增加7.4%。其中,數量較多、靈活性較強的民營企業數量同比增長8%,進出口規模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比重在六成以上,為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

規模穩、結構優,全省外貿新動能穩中加固。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等出口保持增長。其中,河北出口機電產品1143億元,同比增長28.5%,佔全省出口總值的45.8%,較去年同期提升8.3個百分點。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444.4億元,同比增長7.7%。

石家庄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王玉蘭介紹,新優勢產品表現十分亮眼,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120.5億元,同比增長83%,拉高了出口整體增速2.3個百分點。

河北持續拓展海外新興市場,不斷培育壯大增長新動能。前三季度,澳大利亞成為河北最大貿易伙伴。河北對澳大利亞進出口576.1億元,同比增長8.4%。對德國進出口94.5億元,同比增長8.4%。

特別是,河北對非洲新興市場進出口282.4億元,同比增長24.3%。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1990.9億元,同比增長11.8%,增速高於同期全省外貿整體增速7.7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8.6%,比去年同期提升3.4個百分點。從貿易伙伴來看,前三季度,東盟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中最大貿易伙伴,河北對東盟進出口達488.6億元,佔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總值的24.5%。

貨路通、通關快,外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培育外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沃土”。

搭上中歐班列的順風車,貨路更通、貿易往來更為順暢。石金峰介紹,京津冀三地海關持續深化協作,依托三地海關跨省通關合作機制,推進三地貨物多式聯運無縫銜接,打通了過境貨物經天津進境、在石家庄國際陸港換裝搭乘中歐班列出境的國際多式聯運過境線路。同時,石家庄海關積極推廣“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模式,實現“與口岸通關同等效率”目標,縮短班列整體運行時間1至2天。前三季度通過鐵路快通模式出口集裝箱7628標箱,佔出口轉關集裝箱總量的一半多。

目前,河北常態化運營國際班列線路16條,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貫連亞歐大陸主要物流樞紐城市。前三季度,中歐班列運營企業組織發送進出境班列477列、承載貨物4.86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31.40%、37.05%。

今年以來,石家庄海關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尊重企業意願為前提,推進“抵港直裝”“船邊直提”工作模式,不斷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在‘抵港直裝’‘船邊直提’模式下,符合條件的進出口貨物無需進入監管作業場所,減少了在港時間和港口堆存倒運費用。”石金峰說,前三季度,石家庄海關實施“抵港直裝”“船邊直提”集裝箱3578標箱,散貨重量317萬噸,惠及境內收發貨企業79家。

小証書,帶來大實惠。為充分發揮《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在穩外貿穩外資、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作用,今年以來,石家庄海關全面落實各項RCEP工作部署,積極履行協定規定的市場開放承諾,引導河北外貿企業適應區域市場更加開放的環境、更加充分的競爭,更好把握RCEP帶來的新機遇。

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設立RCEP服務專窗專崗、豐富配套服務……前三季度,石家庄海關RCEP項下進出口貨值25.81億元,企業進出口享惠6619萬元,同比分別增長30.7%和94.1%。其中,簽發RCEP原產地証書4561份,經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RCEP原產地聲明90份,主要簽証出口商品為塑料及其制品、食品農產品、服裝及紡織品等﹔RCEP項下進口貨值6.68億元,主要享惠進口商品為樹脂、合成橡膠等。(記者苑立立)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