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閑置國有資產“活起來”

2023年10月28日07:2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閑置國有資產“活起來”

河北省推進公物倉建設

讓閑置國有資產“活起來”

近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閑置的一組液晶拼接屏經過檢測調試后,裝車運往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學,供該校黨史學習教育基地使用。一頭解決學校設備不足問題,一頭讓待處置資產找到“新主人”,依托公物倉,閑置國有資產實現了循環利用。

公物倉,是對行政事業單位長期閑置、低效運轉的資產實行統一管理、統一調配、統一處置的運作平台。為讓閑置國有資產“活起來”,去年9月,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印發通知,確定全國首批43家公物倉創新試點單位,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和秦皇島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入選其中。

“在舉辦活動、組織會議、更換辦公用品等過程中,不少單位會閑置淘汰一批公共物品,這些物品往往一放了之,無形中造成資源浪費。”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去年10月起,河北省利用現有閑置業務用房建立實體公物倉,同時在河北省省級行政單位國有資產管理信息系統,增設“公物倉信息平台”功能搭建起虛擬公物倉,將房屋、家具、辦公設備等閑置資產納入公物倉統一管理調劑。

價值較低、體積較小、周轉率較高的資產進入實體公物倉,價值較高、體積較大、周轉率較低的資產放入虛擬公物倉。今年6月,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明確應納入公物倉的資產范圍、管理流程等,對資產入倉、出倉、退倉做到閉環管理、循環利用,推動省級行政單位進一步摸清資產底數、盤活閑置資產、提升管理效能。

據統計,公物倉自6月試運行以來,已盤活資產540件,累計節約經費311.10萬元。目前,河北省虛擬公物倉在倉資產85件,周轉率已達50%,實體倉第一批資產已於8月19日全部出倉,9月20日第二批資產入倉,現有資產659件。此外,秦皇島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作為公物倉應用功能拓展試點單位,已整合全市7家單位700余件閑置通用資產入倉,騰退整合辦公用房20余間。

據悉,今年3月,河北省公物倉平台已接入國管局全國公物倉平台,通過數據共享,為實現閑置和低效運轉資產跨層級、跨地區共享共用打下了基礎。(記者孫青)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