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組貨拼箱”把河北特產送出海

2023年10月22日09:0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組貨拼箱”把河北特產送出海

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在白溝啟動

“組貨拼箱”把河北特產送出海

10月18日,伴隨著2023中國·白溝國際箱包博覽會拉開帷幕,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在白溝和道國際箱包交易中心正式啟動,吸引了國內外2500余家採購商前來洽談。

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設有毛絨玩具、家居用品、工藝品等6個展廳,裡面不僅有白溝生產的23個箱包名品的上萬個展品,還有唐山的陶瓷、平鄉的童車、河間的創意玻璃制品等河北省其他地方的許多特色產品。“目前,全省各地商戶已入駐75家,還有許多商戶正在對接中。今后在這裡可以一站式採購河北省各地的特色產品。”展示中心副主任田浩說。

在展示中心二樓,唐山百隆特陶瓷有限公司的展位面積有300多平方米,展出的日用骨質瓷產品多達上千件。看到不時有國外採購商駐足了解展品,公司總經理吳艷霞非常興奮:“入駐這裡,不但可以借助早已建起的穩定的國外銷售渠道,還可以享受組貨拼箱的出口便利和紅利。我很看好這裡。”

小規模、多品種小商品組貨拼箱(把去往同一目的地的貨分類整理,拼裝到同一個集裝箱)出口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具有“放寬外貿主體准入、增值稅免征不退、簡化歸類申報、允許個人收結匯”等優勢。白溝箱包市場採購貿易服務中心副主任蔡浩朋介紹,2016年9月,白溝箱包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獲得批復,為當地小商品拓展海外市場注入了巨大活力。今年前9個月,白溝試點出口63.07億元,同比增長352.08%。

“提升白溝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能級,‘一個試點帶全省’。”翻開河北省2022年8月出台的《推動白溝商貿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蔡浩朋說,方案明確提出,按照“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模式,支持白溝設立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組織安國中藥材、平鄉童車、清河羊絨制品、辛集皮革制品等全省各類特色商品出口企業集中入駐,將白溝打造為河北特色產品出口窗口。“簡單說,就是將河北全省特色產品在白溝集中展銷展示,讓全省特色產品都能享受白溝試點的出口便利和紅利。”

“經過3個月試運行,並且‘首單首試’成功,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才正式啟動。”今年8月,邯鄲市子芮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在邯鄲叢台區注冊成立一家外貿公司,並在白溝箱包市場採購貿易服務中心的信息平台備案的同時,又在白溝注冊了一家個體工商戶。9月7日,該工商戶通過邯鄲叢台區的這家外貿公司,採用白溝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成功出口一批邯鄲永年區生產的農用電焊網,成為白溝試點方式在全省范圍內復制推廣的第一單。“‘首單首試’實現了‘源頭可溯、風險可控、責任可究’,出口數據分市統計,不交叉重疊,有效解決了各地市外貿企業的出口需求,為全省小商品出口開辟了新通道。”蔡浩朋說。

在展示中心的宣傳冊上,海外倉成了一個主打亮點。資料顯示,通過企業自建和共建海外倉,白溝已累計建成和在建19個海外倉。田浩說:“出口貨物批量發送至國外倉庫,客戶下單后,出口企業可通過國外倉庫直接發貨,大大縮短配送時間。未來五年,展示中心還將再建設30個海外倉。”

不僅如此,10月7日,白溝試點的市場採購貿易還通過石家庄國際陸港實現了中歐班列出口,打破了不能採用鐵路運輸的出口堵點,實現了海陸空多元化運輸方式出境。眼下,展示中心正在加緊建設自己的跨境電商交易平台,預計11月便可投用。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加快復制推廣白溝試點方式,不斷破除全省小微企業外貿出口的堵點,助推河北省外貿出口高質量發展。”白溝新城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曉梅說。(記者林鳳斌 通訊員高偉)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