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次雙向奔赴的牽手

2023年10月20日06: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雙向奔赴的牽手

一次雙向奔赴的牽手

——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落戶滄州的背后

今年3月,滄州市在深化與央企合作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國家能源集團二級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在這裡落戶。

“這是一次雙向奔赴的牽手。”知悉內情的雙方人士這樣總結這次合作。

滄州市東臨渤海,是環渤海地區重要的沿海開放城市。在秋日暖陽中,記者實地探訪這次合作背后的故事。

從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港城產業園區滄海路與海防大街交口處向東走100多米,看到一棟名為“港口發展大廈”的大樓,它就是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的辦公樓。

走進大樓,大廳側一組介紹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組建情況的展板吸引了記者的目光。

國家能源集團旗下有黃驊港務、天津港務、珠海港務3家能源運輸港口公司,發展各有側重。去年12月6日,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由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批准設立,今年3月27日正式在滄州市注冊。

“國家能源集團抽調旗下各港口精干力量,迅速組建了一支專業、高效並具有執行力的管理運營團隊。”10月10日,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司筱萌告訴記者,公司以港口產業整合發展為中心,向上下游延伸產業鏈條,努力建設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的世界一流港口企業,筑牢國家能源集團一體化產業鏈條的基石。

作為國家能源集團全資直管的系統內港口資產經營管理平台,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全面履行港口產業管理職責,統一管理所屬黃驊港務、天津港務及珠海港務3家公司。

“公司設立不光是契合港口一體化發展的需求,也是國家能源集團鞏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提升一體化運營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更有利於推進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趙紅說。

新成立的央企二級子公司,為何最終落戶滄州?

在趙紅看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黃驊港務公司的發展優勢、滄州市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當地良好的營商環境,均是滄州市的加分項。

世界上首個實現翻堆取裝全流程智能化的煤炭港口、國家首批兩家五星級綠色港口之一、國內首家煤炭港口AAA級工業旅游景區……在河北當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黃驊港務公司發展碩果累累。

“這裡的貼心服務,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經營合規部工作人員管清軍說。

管清軍清晰記得,今年3月27日是個特殊的日子,他得到授權,來到滄州行政審批部門辦理公司注冊手續。行政審批人員全程耐心指導,當天就辦好了相關証照。至此,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成立后,滄州市國資委等部門人員主動聯系管清軍,問需求、聽建議。“通過微信,我加入了當地的央企聯絡群、市場監管聯絡群等,有啥事直接聯系。”管清軍說,當地市場監管聯絡群9月11日發布了“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小程序,他從中了解到河北的很多惠企措施。

一體化運營帶來新變化。李澤明過去在國家能源集團所屬黃驊港務公司,負責一個港口的貨物調運安全監察工作,如今進入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安全生產與調運部,負責3個港口資源的統一調配和管理。

“公司成立以來,為盡快統一3個港口數據採集標准,解決統計口徑不一致等問題,我們每周開一次調度會。每月開展考核評比,3個港口考核標准也有需要統一的問題。”李澤明說,他們正在搭建上下一體、高效協同的統一管理平台,為港口一體化管理運營提供支撐。

在電煤保供的關鍵時期,經常出現運力緊張的狀況。“過去是3個港口公司各自對接上下游單位,現在由我們統一對接鐵路、銷售等單位,根據各港口生產運營狀況優化資源配置,可更高效地提升電煤運輸效率。”李澤明說。

引進央企子公司,既拼營商環境,也拼產業和項目配套。

滄州具有產業配套完善、港口發展潛力巨大、腹地廣闊等優勢,是國家能源集團港口有限公司落戶的重要因素。

滄州與國家能源集團國華投資謀劃實施了“綠港氫城”項目。市國資委一個月內8次與項目單位接洽對接,共同商議項目落地實施方案。同時,圍繞國家能源集團在滄州重點謀劃和布局實施的煤化工、油品碼頭等項目,市國資委分類收集反映的問題並建立數據庫,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今年以來,滄州市加強與央企的對接合作,先后組織20家駐滄央企、10多家央企總部參加渤海灣(滄州)—海灣合作論壇、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等活動。滄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先后拜訪了13家央企總部,促成滄州市與國家能源集團、中國移動河北公司、中國聯通河北分公司等多家央企、央企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450億元。

“通過全方位優質高效服務,讓央企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和真心,進一步拉近了雙方距離,增強了央企在滄州的發展信心。”滄州市國資委負責人說。(記者貢憲雲、 張嵐山)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