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優化營商環境要念好“快”字訣

2023年10月13日08:4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要念好“快”字訣

  幫助企業解決項目立項審批中存在的困難,到底能夠有多快?是幾天,還是1天?答案是6個多小時。

  金風科技公司計劃投資建設兩個風電項目,在審批流程中遇到一些問題。秦皇島市行政審批局當天下午5點多了解到情況后,迅速聯系相關部門,查找技術故障,23時30分就解決了問題,金風科技公司第二天便啟動了地勘工作。

  從取得不動產權証到拿到施工許可証需要等待多長時間?按照以往的流程,至少需要90天。而河北兆祥礦山設備有限公司得到的回答是:1天即可。

  兆祥公司去年確定了投資建設年產500噸高頻精細篩網項目的計劃,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部門多、程序繁瑣。衡水市高新區政務服務與數據管理局提前介入項目前期手續跑辦,專人一對一幫辦代辦,兆祥公司所有審批材料很快就梳理完成。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速度就是效益。評判一個地方營商環境好不好,辦事速度和服務效率是一個硬標准。辦事“快一點”,服務“快一步”,經營主體時間成本就會少一點,獲得感就會多一些。優化營商環境,就要念好“快”字訣。最近一段時間,河北省不少地方都在“快”上下功夫,實現了政務服務的“加速度”,栽好了招商引資的“梧桐樹”。而解讀“速度”背后的“密碼”,不難發現這樣幾個發力點。

  通過消除痛點堵點提升辦事速度。辦事速度提不上來,有的是因為流程設計有問題,有的是因為服務意識不到位,有的是因為制度執行不規范。這些痛點和堵點,恰恰應該是提升政務服務質量的重點。發現找到問題,消除痛點堵點,就要經常換位思考,認真梳理排查經辦過程中遇到的矛盾瓶頸,深入分析某些環節進度慢的症結所在,通過調查研究找出解決方法,疏通業務辦理“中梗阻”。

  通過“先行介入”“幫辦代辦”節省辦事時間。前往企業開展“點餐式”走訪,提前收集了解企業需求,有針對性地為企業提供超前、精准的代辦服務,被實踐証明是非常有效率、有“溫度”的服務方式。進一步緊盯企業需求,提前介入、靠前服務,幫助企業梳理審批流程脈絡,用“一起跑”替換“接力跑”,建立“部門聯動—節點跟蹤—評價歸檔”的“全閉環模式”,才能讓“解渴”措施跑到企業困難前頭。

  通過數字賦能提升服務效率。數字技術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催化劑”,也是政府部門轉變職能、提高效率的“助推器”。近年來,河北省將覆蓋范圍廣、應用頻率高的政務服務事項向移動端延伸,推出了“冀時辦”等政務服務平台,變“群眾跑腿”“企業跑腿”為“數據跑路”,讓“網上辦”“掌上辦”“隨時辦”成為常態。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用好數字技術賦能,“雲端”政務服務就能惠及更多企業、帶來更多便利。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服務企業隻有更快,沒有最快。要想贏得未來區域競爭發展的主動權,服務就要快些、再快一些,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高質量發展不斷跑出“加速度”。(陳璐)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