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醫療服務更安全更優質

2023年10月04日08:2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醫療服務更安全更優質

河北省規范醫療質控中心建設和管理

讓醫療服務更安全更優質

隨著公立醫院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對醫療質量的要求日益增高,對質控中心工作科學化、專業化、精細化程度要求也越來越高。9月26日,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河北省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中心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安全管理,完善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規范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中心(以下簡稱“質控中心”)建設和管理,確保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優質的醫療服務。

醫療質控中心是干什麼的

什麼是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中心?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質控中心是指縣級以上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為提高醫療質量安全和服務水平,促進醫療質量安全同質化,實現醫療質量安全持續改進,根據需要組建、委托或者指定的醫療質量控制組織。質控中心按照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級別,分為省級、市級和縣級三級,按照專業領域和工作方向則分為臨床類、醫技類和管理類等。

按照辦法,省級質控中心在省衛生健康委領導下主要開展9項工作,包括分析本專業省內外醫療質量安全現狀,推廣醫療質量控制和標准化理念,加強信息化建設,定期評價各單位醫療質量狀況並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擬定全省本專業人才發展規劃,推廣實施本專業臨床路徑管理和單病種質量控制要求等。市、縣級質控中心則在本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領導下,參照省級質控中心職責,細化醫療質量安全管理要求和措施並組織實施。

辦法對省級質控中心挂靠單位應具備的基本條件作出規范,要求其具備開展質控工作所需的辦公場所、設備、設施及專職人員,信息化水平能夠實現本專業質控數據信息採集、分析,並能夠滿足質量控制工作需要,原則上應當為三級甲等醫院,所申請專業綜合實力較強,三年內未發生嚴重違法違規和重大醫療質量安全事件等。

醫療質控中心怎麼運行

在運行和監督管理方面,辦法提出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當積極爭取本級財政部門支持,設立質控專項經費,為本級質控中心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醫療衛生機構應當積極配合各級質控中心在轄區內依法依規開展質控工作。質控中心挂靠單位應當為質控中心開展工作提供保障,包括必要的辦公場所、設備、設施、人員和經費等。質控中心應當根據需要建立工作例會、專家管理、經費管理、信息安全、考核評價等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

辦法同時提出,質控中心未經本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同意,不得以質控中心名義開展與質控工作無關的活動,不得以質控中心名義委托或以合作形式違規變相委托其他單位和個人開展質控活動,不得以質控中心名義違規使用企業贊助的經費開展工作,不得以質控中心名義違規主辦或者參與向任何單位、個人收費的營利性活動等。

據了解,省衛生健康委將建立省級質控中心年度考核機制,將質控中心職責履行情況、挂靠單位對質控中心工作支持情況列入考核范圍,對質控中心及挂靠單位實行動態管理,促進醫療質量安全同質化。(記者霍相博)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