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滾動新聞

@河北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你的“用工難”問題不用愁了,國家實施了這項計劃!

2023年09月28日12:1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28日電 (朱延生)9月2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就業創業揚帆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擬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就業創業揚帆計劃,鼓勵創辦創新型中小企業、保障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用工、保障技術技能人才供給、支持技術技能人才發展、支持開展就業見習活動、支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打包兌現就業扶持政策。

“用工難”問題,一直是河北不少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頭疼的大事。如今這項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就業創業揚帆計劃的實施,為解決這個大問題給出了新的解決方案。

《通知》提出,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全部納入重點企業用工服務范圍,指定人社服務專員,開展企業崗位空缺和用工需求情況調查,提供用工指導服務。強化招聘對接,在“10+N”公共就業服務活動中,設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招聘專區,歸集發布崗位信息,促進供需匹配。深化勞務協作機制,建立跨區域勞務協作聯盟,有組織開展省內外勞務協作,對季節性用工需求明顯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探索建立用工余缺調劑機制,緩解臨時用工難題。

招進人是第一步,還要加強崗位技能培訓,使其迅速上手。《通知》提出,實施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梳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急需緊缺職業(工種)信息,及時更新本地區技能培訓專業目錄,科學設置培訓課程。鼓勵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組織員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健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機制,支持開展數字技能、綠色技能等領域技能人才聯合培養。

對於優秀人才,還要不斷提供上升通道,讓其有獲得感。《通知》提出,貫通繼續教育、職稱評審、職業培訓政策﹔取得中級、初級專業技術等級証書的,可納入各地各部門中級、初級職稱認定范圍。鼓勵地方結合實際,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急需緊缺人才納入人才引進目錄、人才政策支持范圍,加大對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支持力度。

除了上升通道,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要留住人,還得靠情打動人。《通知》提出,支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指導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依法合規用工,鼓勵圍繞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開展集體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加強勞動爭議隱患排查。健全重大集體勞動爭議應急處置機制。

最后,針對失業、未就業的群眾,《通知》還要求加強大數據應用,定期開展就業失業、用工備案、社保參保以及高校畢業生、脫貧人口信息等數據比對,精准識別政策享受對象,主動向受益對象推送政策,實現“政策找人”。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