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解國記《黃河賦》草書作品展在三門峽舉行

2023年09月25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9月22日,由中共三門峽市委宣傳部指導,三門峽市文聯、新華書畫院主辦,三門峽市書協承辦的獻給《黃河保護法》頒施年——解國記《黃河賦》草書作品展在河南三門峽國際文博城開展。

應邀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河南省人民政府參事、省文聯原黨組書記王守國,河南省書協副主席、中國書協草書委員會委員王乃勇,黃河博物館館長張懷記,中共三門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清華,三門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磊和來自各地的書法家、書法愛好者與三門峽市媒體記者、書法愛好者200余人。

為了宣傳黃河文化,宣傳《黃河保護法》,特舉辦獻給《黃河保護法》頒施年——解國記《黃河賦》草書作品展。

新華社記者解國記曾多次來三門峽採訪,給三門峽日報社講課。1992年曾應邀出席第一屆三門峽黃河文化旅游節。在長期記者生涯裡,他遍跑黃河上下。從青海瑪多、內蒙古托克托、河南桃花峪,到山東東營入海口的上中下游﹔從早年的劉家峽、鹽鍋峽、八盤峽、青銅峽,到現代化大型工程三門峽、小浪底﹔從考察黃河的國務院總理,到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專家﹔從水文站普通觀測員,到小流域治理區和黃河灘區農民,無不留下他的訪談印跡。再加11卷本《黃河志》等典籍和歷代黃河題材詩文的翻閱,沿黃諸多風物人情的查訪,使他對黃河的認知、理解、感悟,與一般人大有不同,從而才創作出他“磅礡大氣 一覽萬古”的《黃河賦》。

2019年,解國記寫的以草為主兼及他書的多幅《黃河賦》作品,在北京、鄭州、濮陽成功巡展,專家和觀眾普遍高度評價。

為了致敬《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頒施年,解國記在2019年巡展的基礎上,又創作了寬1.2米、高3.5米的《黃河賦》全文20條屏,中國書協名譽主席沈鵬先生逝世前夕在醫院專門為此題寫展標。如此鴻篇巨制配以原有30余米手卷等作品,可讓觀眾在腦海中盡情勾畫黃河瀑布墜天的雄偉氣勢和萬裡長龍意象,進一步激起對母親河的熱愛和保護情愫,激發對黃河文化中華文明的自信,並予傳承發揚光大。

據悉,這場書展將持續至9月29日。(書法報社記者 韓秀芳)

黃河賦

■解國記

故鄉豫北清豐棗格村東,橫亙夯土高崗,酸棗灌叢茂密,傳曰堤頂,后知黃河古堤,嘗於其間摘食酸棗,飽享兒時童趣。后當記者,遍跑黃河上下,深得精神滋養。今借成方君《黃河全圖》一抒母親河感。

盤古開天,天地玄黃﹔初分廣宇,宇宙洪荒。億兆星斗移轉,風風雨雨,層層沙塵覆塬台﹔萬千地殼頻變,起起伏伏,滔滔汪洋圍太行。

清水走出巴顏喀拉,濁流吸吮黃土高原。聚萬溪奔流,匯一河濃漿。填滄海,造沃野,供生養。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繁衍炎黃生靈。河圖洛書,一畫開天,肇興中華文明。母親河,功天地,澤無疆。

陰陽共體,福禍並倚。育華夏之搖籃,毀生民也腹患。雜坎坎伐檀,又屢屢拓荒,不盡索取何堪。三載兩潰決,改道不百年,洪吞大地遺尸逐流水﹔稼禾盡絕收,瘟君相伴至,災籠蒼穹餓殍曠野怨。三皇五帝上溯,鯀禹堵疏傳說待考﹔春秋戰國以降,歷代治河史書早鑒。

鄭國筑渠,漢武瓠子堵決﹔張戎刷沙,上中下三策賈讓。開元鐵牛鎮河展大唐雄風,漕運舟楫穿梭念后周世宗之倡。歐陽修疏,司馬光奏,王安石挺,神宗頊斷,趙宋王朝論河,一時多少君臣相,誰預見后世幾番淤汴梁。完顏雍督河三旨,郭守敬海拔首創,賈魯公修堤白茅,康熙帝六次巡訪,金元明清行治,四朝代志士皇上,無奈何道光年間滔天浪。至民國人患,花園口掘堤縱流,曰阻日鐵蹄,另類悲壯﹔豫皖蘇域洪水蕩,人或為魚鱉,茫茫黃泛綿綿禍殃。

治河為民,開國新篇。主席視察囑托,總理躬行決斷,中央代代心系黃河間。寬河固堤上攔下排,調水調沙林還草還。三門峽改造三思利弊,小浪底設防一遇千年。好兒女年年治黃,母親河歲歲安瀾。綢繆永續,人水和諧,長龍無處不畫卷。

扎陵湖鄂陵湖,清清眸子仰望牛頭聖碑。龍羊峽青銅峽,熠熠明珠倒映上游河山。富寧蒙河套,江南現身塞北。穿晉陝峽谷,神工造化人間。驚看壺口,瀑布墜天,千堆雪卷,掘十裡龍槽,浩然大氣吞河山。孟門巨石分水合水,半月賞月玉兔廣寒。磅礡龍門,上乃大河洶洶,下則頓失滔滔﹔弱水激流,鯉魚萬跳難﹔化龍誰見,佳話但憑口傳。風陵渡撞華山秦嶺,八千裡雲月終向東,稱雄九曲十八彎。浩浩蕩蕩,凌砥柱而激揚﹔浩浩淼淼,擠艾山而彪悍。束水屏障,兩岸大堤巍巍﹔綿延東營,一望濕地漫漫﹔蔥蘢蘆蒲,百鳥競唱藍天。

唱詩仙將進酒贈裴十四,吟之渙涼州詞登鸛雀樓。更上一層,窮千裡目,大河人文盡收。閱仰韶殷商灃鎬文化,謁秦漢唐陵太史公墓﹔拜塔爾寺法門寺白馬寺岱廟,觀煙雨麥積龍門石窟中華第一龍﹔賞賀蘭山陰山岩畫清明上河,聞光未然風吼馬叫船夫號子黃河怒。華夏精氣神,一脈貫注。

噫吁唏黃河,臥伏之昆侖,奔涌之長城。嗟夫母親河,養我中華體魄,育我民族魂靈。清澈純真信誠,雄渾多元包容。逝者如斯,豈非人生?激飛越者對手,助暢行者友朋。自信天生我才,敬畏規律神聖。百折不回,不管狹闊夷險﹔一往無前,無論逆順毀捧。舍此其行不遠,持之方可大成。難得最是,不舍晝夜,奔大海,融世界,獻人寰,循大道行,為天下公 。

 《黃河賦》全文20條屏如下: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