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高鐵站看創新(新時代畫卷)

2023年09月2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杭州西站(上圖,周蕊攝)採用“站城一體化”設計,形成立體交通網絡及慢行系統,配套智能管控平台、智能照明、輻射制冷等運行設施。
車站以“雲之城”為設計理念,打造“雲谷”“雲路”“雲門”等設施。“雲門”(下圖,羅春曉攝)可以通過數字燈光等科技手段開啟多種“泛光模式”。

雄安站打造車站“智能大腦”,通過智能技術與業務深度融合、數據與服務器資源共享、人員與設備統一指揮,構建面向車站管控和服務的綜合性平台,為客運車站的智能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撐。圖為雄安站外景。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濱海站位於天津濱海新區,設計靈感源於鸚鵡螺和向日葵的螺旋線,是全球首個單層大跨度網殼穹頂鋼結構工程。上圖為濱海站。下圖為車站貝殼式穹頂。圖片均為楊寶森攝(人民視覺)

小灣東站位於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小灣東鎮瀾滄江畔,四周是高山、峽谷、江河,採用半隧半橋方式設計建造,一半建在隧道裡,一半建在大橋上。車站是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而在已開通運營線路上新設的高鐵站。圖為動車駛入小灣東站。楊紫軒攝(人民視覺)

雲南磨憨站融合當地少數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和陸路口岸特點,以“泛亞新口岸,山水映磨憨”為設計理念,整體造型源自當地傳統建筑,形象古朴。圖為動車組停靠在磨憨站。 楊紫軒攝(人民視覺)

新建廈門北站裝有1400平方米感應式智能天窗,可根據光照、溫度、雨水等條件自動啟閉,預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13噸。圖為新建廈門北站智能天窗。 代槐孚攝(人民視覺)

圖為新建廈門北站外景。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湖南益陽市是傳統的竹鄉,竹文化和竹制藝術歷史悠久。益陽南站的進站廣廳由空間編織結構支撐,象征益陽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竹編”文化。 李悅攝(人民視覺)

長白山站位於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坐落於國家5A級景區長白山腹地,被稱為“森林中的高鐵站”。車站設計融合森林主題文化元素,周圍保留原有的林海生態環境。圖為長白山站站房。 張鈞禹攝(人民視覺)

一座站,一座城,打開一扇扇窗口,講述一個個故事。翻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建高鐵站名錄,每一座都各具特色。

有的科技感十足,智慧運營、智能管控,成為5G、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在高鐵站領域應用的典范﹔

有的應用新材料、新工藝,推動技術升級、設計突破、應用迭代、布局優化,凸顯高鐵站建設的巧思與創新﹔

有的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將節能、降碳貫穿車站建設、運營全生命周期,實現經濟與生態效益雙贏﹔

有的匠心獨運、富有文化韻味,搭建起現代交通與歷史傳承相交匯的立體文化展示窗口﹔

…………

它們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成為城市的新地標、新門戶。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1465座高鐵站,連接起旅客與城市、城市與路網,通達四方、惠及群眾。

(本報記者  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4日 07 版)

(責編:楊文娟、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