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以城聚才,以才興城(現場評論)

崔 妍
2023年09月21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傾力構筑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正是雄安拴心留人的關鍵所在  

  “處處能游園,慢生活體驗真棒”“眼瞅著一幢幢建筑落成,見証城市從無到有”“這裡未來發展前途無限”……

  走進河北雄安新區,詢問這裡為何吸引人,得到了各種各樣的回答。當被問會在這裡生活多久時,他們的回答高度一致:願意在雄安一直待下去。

  一座新城,究竟憑什麼吸引人、留住人?

  要想引得鳳凰來,先要栽好梧桐樹。不斷完善配套政策,才能增強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拿到“雄才卡”后,可在醫療健康、子女教育等15個方面享受相關服務﹔符合條件的畢業生可享受每月千元、最多不超過5年的租房補貼﹔入駐科創中心中試基地,前3年免收租金,第四、第五年租金減半……調研中,“馬上辦”是常聽到的一句話,“一對一”是常見的服務方式。從招商引資到招賢引智,從生產到生活,雄安瞄准人才需求,推出高含金量的公共政策。既提供舒心的生活條件,又營造安心的創業環境,方能增加對優秀企業的吸引力,讓人才產生歸屬感。

  良好生態環境是增進民生福祉的優先領域,也是留住人的重要因素。雄安人很能咂摸出水的滋味。幾十年前,白洋澱澱邊建起了不少鴨絨廠,洗滌污水連同生活廢水一同排到澱裡,加上上游流入白洋澱的河水治理不夠,水質惡化,生態變差,不少人選擇離開家鄉發展。隨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白洋澱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如今,白洋澱整體水質從劣Ⅴ類全面提升至Ⅲ類。72歲的張大爺感慨,“小時候的清澈又回來了”。開民宿的王先生憑借直播美景,收獲大量粉絲。水清了、草綠了,百鳥紛紛歸巢,環境宜居,人們留在雄安干事創業也更踏實舒心。

  能否吸引人才扎根,關鍵看發展機遇、成長空間。今日雄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無論是當地居民還是外來人才,都能感受到強勁的發展脈動。容東片區,依托大數據智能分析、多傳感器融合等技術,“綠波帶”道路上車輛一路暢行無阻﹔容西片區,地下綜合管廊讓水電氣等工程管線住進“集體宿舍”,更好服務城市生活﹔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數字孿生城市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等服務,讓城市更“聰明”、推動治理更“智慧”……雄安“地上”“地下”“雲上”三座城,創造出大量新興業態與工作崗位。正如產業人才引進服務團的一位工作人員所言,雄安不是“搶人才”,而是吸引人們來這裡發展。著眼未來,以城聚才,以才興城,人的發展與城的發展必將更好實現“同頻共振”。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時強調:“建設好雄安新區,重要的是銜接好安居和樂業,讓群眾住得穩、過得安、有奔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傾力構筑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正是雄安拴心留人的關鍵所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廣大人才在這片熱土上不斷成就夢想,這座未來之城必將不斷鋪展更絢麗的畫卷。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