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日報看河北

隨著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社會適老化改造正成為一項重要任務,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人民政協新實踐)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3年09月0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福建福州市鼓樓區安泰街道於山社區,志願者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謝貴明攝(人民視覺)

圖②:第九屆中國國際養老服務業博覽會上,工作人員在展示智慧養老產品。陳曉根攝(人民視覺)

圖③:河北秦皇島市海港區人民裡社區,便民餐車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截至2022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超過2.8億,佔全國總人口19.8%,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達2.1億,佔全國總人口14.9%。隨著老齡化問題日益突出,社會適老化改造正成為一項重要任務。

  作為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的一環,社會適老化改造旨在通過改造住宅、社區環境、城市建設、數字技術和工具等多方面手段,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便利程度。“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加快推進社會適老化改造的目標任務。如何按時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將來要在哪些方面重點著力?相關領域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加快社會適老化改造”提出意見建議。

  完善體制機制,加強適老化改造的實施、驗收與監管

  根據全國政協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開展民主監督的工作計劃,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從2021年開始,要連續5年圍繞“加快社會適老化改造”開展民主監督調研,並進行網絡問卷調查,今年已是第三個年頭。

  “從調研情況看,我國適老化改造取得明顯成效,但某些方面尚有短板。”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王爾乘參與過多次調研,在他看來,工作機制不夠健全是目前加快推進適老化改造的一個主要問題。

  “老齡工作有關職責已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劃入民政部,地方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健全完善工作體系,理順運行機制。”王爾乘建議,要加快形成協調有力、運行高效的工作機制,“特別要強化政府主體責任,建立老齡事業或老齡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將協調推動適老化改造作為主要職責之一,做好統籌規劃制定、協調部門責任、平衡政策供給、完善標准規范、檢查督促落實等工作。”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200萬戶特殊困難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補貼110萬戶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設施改造”。

  “從調研情況看,各地任務完成進度不均衡,資金投入不足、投入渠道較單一,改造工作不精准、服務質量有待提高,居家適老化改造和殘疾人家改尚未實現資源共享、一體推進。”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殘聯主席團副主席程凱指出。

  程凱建議,應將居家適老化改造與殘疾人家改統一納入國家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內容統籌推進,形成政策、資金、技術合力,同時,“培養第三方市場服務主體,通過設立負面行為清單、引入准入退出機制等多種方式,約束和規范機構服務質量。”

  “有些適老化改造項目質量和效果未達到預期,主要的問題在於標准規范不夠完善、實施不夠精准、驗收監管力度不足。”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成平建議,對“建筑產品適老化通用要求”等應由國家層面統一制定的,應盡快出台﹔在國家標准未出台前,鼓勵地方積極探索,制定符合實際的地方標准。在項目統籌實施上,要針對不同對象制定分類補貼制度和標准,讓有限財政投資發揮最大實效。在驗收監管上,要加強把關,“特別對基礎類的改造項目,細化驗收檢測指標及評價要求,對不合格的責令整改或返工。”

  加快居家、社區適老化改造,讓老年人享受家門口的便利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對解決老年人“高層困難”、讓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出行便利具有重要意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二一一廠一車間主任工藝師劉爭在調研中發現,按現行住宅設計規范標准,將來電梯改造會有不少改造增量,建議加快出台適老化住宅項目標准,控制改造增量。

  同時,針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中低樓層業主反對意見大、費用過高等問題,劉爭建議可探索免費安裝、有償使用模式,緩解政府和業主籌資壓力﹔出台政策明確對低樓層住戶的獎勵方案及標准,讓更多居民提高對加裝電梯的認同和支持。

  目前,我國老年人養老以居家和社區養老為主,疾病和失能老人的就醫、康復和照護關系著老年人安享晚年。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主任諾敏在調研中發現,當前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存在上門醫療服務供給不足、社區養老驛站醫療服務缺乏等問題。“建議由街道統籌、社區摸底老年人健康現狀和健康需求,與下轄社區醫療和養老機構實現信息共享。”諾敏說,在社區適老化改造中,要注意健全社區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如改進社區醫養結合服務價格體系,制定鼓勵性價格政策。通過醫聯體等形式,暢通綠色轉診通道,為社區居家慢病、高齡、失能老人醫療服務需求提供技術保障。

  社區老年食堂建設,是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上海市委會副主委李國華最關心的社區適老化改造內容。“當前,社區老年食堂建設還存在政策和規劃布局不完善、服務能力不足和功能定位有待明確等問題。”李國華建議,社區老年食堂建設應立足“政府辦”,鼓勵“市場做”,提倡“社會助”,確保普惠性、公益性、服務性。比如,將老年食堂納入十五分鐘生活圈規劃,採用場地租賃、引導改造等方式,提高老年食堂密度﹔鼓勵市場多元化模式,引導民營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等市場主體參與經營、管理和建設老年食堂,通過模式創新,推動老年食堂做到辦得起、辦得久、辦得好。

  加強公共場域適老化改造,打造老年友好型社會

  如今,隨著互聯網及數字技術的普及,從生活繳費、看病就醫到交通出行、用餐娛樂,智能化操作幾乎成為絕大多數生活場景中的“標配”。然而,越來越數字化的民生服務,卻給一些老年人帶來不少煩惱,甚至成為難以逾越的“數字鴻溝”。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張金英在調研中發現,當前,數字技術適老化還存在部門行業間銜接不緊、數據標准不一、數字適老化產品和服務種類少、適老化程度不高等問題。

  “要通過數字賦能,加快互聯網技術與養老服務的深度融合,讓更多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數字生活帶來的紅利。”張金英建議,應以數字賦能破除“數據壁壘”、消除“數字鴻溝”,通過大力提升政府服務供給效能,建設和完善智能化養老服務平台,提升適老化產品使用體驗,推出更多適應老年群體特征和生活習慣的產品和應用,不斷提升老年人居家養老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公交適老化水平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目前,我國城市公交適老化發展的法規體系尚不健全,前瞻性系統性不夠,適老化設施設備亟待升級完善,適老化出行服務有待提升。”全國政協常委、國家郵政局原局長馬軍勝說。

  馬軍勝建議,首先要強化法治保障,加快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條例,以法規形式明確城市公交的公益屬性,加強城市公交發展頂層設計,增加保障適老出行規范﹔其次要加快推進無障礙公交站台建設改造,對新建設施,按照無障礙有關技術標准建設到位,對既有設施制定改造規劃,分步推進實施﹔同時,繼續打造敬老愛老城市公交車線路,健全無障礙設施運管機制,確保建了就能用、好用。

  “老齡化不是問題,不適應才是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育長時和興說,“當前,全社會對適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認識還不夠,對適老化改造的知曉度和主動性不夠高。”

  時和興表示,各級黨委、政府應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高度,以時不我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精神,深刻認識適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提高工作主動性、創造性,明確適老化改造各方主體的責任,將適老化觀念融入社會治理全過程。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7日 18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