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2023年09月06日08:5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面對新形勢,我們要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已進入全面深化實施的新階段,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的精髓要義,准確把握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要求。

  ■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大力度抓重點、攻難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肩負起實施重大國家戰略的責任使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強調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使命擔當,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大成效邁進,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為把京津冀建設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作出積極貢獻。

  深刻認識新時代賦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使命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國已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省正在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面對新形勢,我們要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

  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京津冀應充分發揮全國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作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和路徑革新,積極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在引領和支撐全國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上作出更多的貢獻。

  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注入澎湃動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十四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京津冀要充分利用創新資源富集、產業基礎雄厚、發展活力足等優勢,加快打造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引擎,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寶貴機遇。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是我省站在新歷史起點的戰略抉擇。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要牢牢抓住這一寶貴機遇,深化與京津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形成互促共進、融合一體的發展局面,在深度協同中加快匯聚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不斷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准確把握新階段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要求

  京津冀協同發展已進入全面深化實施的新階段,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的精髓要義,准確把握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要求。

  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著力點和基本出發點,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明確思路和措施,積極打造承接疏解的有利條件,切實做到全域對接、全面承接,不斷推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抓好產業協同這個協同發展的關鍵支撐。產業協同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從實際看,京津冀產業融合發展水平雖持續提升,但由於區域間產業落差較大等原因,三地產業發展的關聯性和密切度仍不高。今后,要加大力度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優化區域產業分工和資源要素配置,合力建設優勢產業鏈集群,加快打造形成三地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產業發展格局。

  向改革創新要動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項深層次變革,難點在協同,突破靠改革,隻有創新協同機制和合作模式,才能真正實現三地目標一致、同向發力和發展一體。要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消除跨行政區域各種顯性和隱性壁壘,形成更加有利於協同發展的制度保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更多實質性、標志性成果。

  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共同富裕。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的幸福。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切實解決廣大群眾關心關切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使協同發展成果不斷惠及三地群眾。

  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展現新作為

  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大力度抓重點、攻難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肩負起實施重大國家戰略的責任使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堅持積極穩妥、穩中求進,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承接疏解工作。一是持續做好雄安新區集中承接疏解工作。加快第一批疏解項目落地建設,主動對接第二批疏解項目,積極吸引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適時承接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的疏解轉移。按照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原則要求,進一步細化實化政策措施,確保疏解單位和人員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二是推進省內其他地區承接疏解工作。全面提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曹妃甸區、渤海新區等平台能級,積極優化承接環境,強化基礎設施等配套,提高承接能力,引進更多的央企京企和醫療、康養、教育、旅游等優質資源。

  推動雄安新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堅持高質量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疏解發展並舉,牢牢把握黨中央關於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一是統籌抓好各重點片區建設。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以釘釘子精神把規劃落實到位,完善重大交通設施和市政設施,著力建設標杆工程,打造一個沒有“城市病”的未來之城。二是加快建設“創新之城”。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各領域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創新試點示范項目在雄安落地,支持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創新發展,努力建設新功能、形成新形象、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打造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三是加強生態環境治理保護。堅持綠色化、低碳化發展,持續推進千年秀林建設和管護,打造綠色發展城市典范。

  與京津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強與京津協同創新和產業協作,努力攜手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一是加快完善京津研發、河北轉化創新體系。主動對接中關村等創新策源地,用好北京一流院校、高端研究人才等創新資源,聯合開展重大技術攻關。建設一批概念驗証中心和高水平中試熟化平台,構建京津冀一體化的技術轉移服務體系,推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我省轉化落地。二是深入推進產業鏈融合。把集成電路、網絡安全、生物醫藥、電力裝備、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重中之重,積極與京津共同編制產業鏈圖譜,共推重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形成跨區域互為基礎的產業鏈條、相互支撐的產業體系。

  全面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一是促進高質量就業。完善京津冀勞務協作會商機制,加強技能人才培養交流合作,聯合舉辦人才招聘會等活動,共建一體化就業服務體系。二是推進教育協同發展。通過結對幫扶、委托管理、開辦分校等方式,爭取更多京津優質中小學基礎教育資源同我省共享,同時加強與京津高校和職業院校交流,深化區域內師資隊伍、學科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三是推進醫療衛生協同發展。加快推進京津冀醫聯體建設,持續擴大藥品和醫用耗材京津冀聯盟集採,鞏固擴大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共享、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醫療機構范圍。推動京津養老項目向河北環京地區延伸布局,吸引京津人口到河北養老。

  進一步深化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改革創新,加強與京津溝通協作,聯合推出一批深層次、大力度的改革舉措。一是構建產業協作的長效機制。創新“總部+生產基地”、兼並重組、股權投資、聯合招商等多元化產業協作機制,健全科學合理的跨區域投資、產業轉移、園區共建、科技成果落地等項目收益分配和投入共擔機制,促進產業順暢轉移和深度協作。二是加快建立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全面落實京津冀營商環境一體化發展“1+5”合作框架協議,在市場准入、政務服務“同事同標”等方面積極合作,不斷擴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范圍,共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進京津冀要素市場一體化,加快人才、技術、資金等共享共用,實現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三是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促進生態受益地區與保護地區利益共享。(高智 張金杰 作者均為省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