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民協獲“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成績突出獎

2023年09月05日09:2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省民協獲“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成績突出獎

全省積極推動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5年啟動16個卷本編纂工作,10個卷本已通過專家組初審

河北省民協獲“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成績突出獎

記者從河北省民協獲悉,8月21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領導小組主辦的“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發布會暨成果展覽”在中國文藝家之家一樓展覽廳舉辦。會上,河北省民協等9家單位被授予“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成績突出獎。

此次活動聚焦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取得的一系列最新成果。通過開展對民間文學的大規模信息採集、文本資料整理、編纂出版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23個省份的62卷《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圖書已出版,涉及神話、史詩、民間傳說、民間故事、民間歌謠等12個門類。

“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是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部署的十五個重點項目之一。按照中宣部統一部署,該工程由中國文聯總負責,由中國民協具體組織實施,於2018年1月正式啟動,其工作總目標是:到2025年,出版神話、史詩、民間傳說、民間故事、民間歌謠、民間說唱、民間小戲、諺語等類別與系列的大型文庫﹔建成“中國口頭文學遺產數據庫”,並通過這一工程的運行,開展一系列以中國民間文學為主體內容的社會活動,促進全社會共同參與民間文學的發掘、傳播、保護與發展。2021年4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宣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十四五”重點項目規劃》。2022年8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辦、國辦《“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被確定為“促進鄉村文化建設”民間文藝傳承項目。

該工程啟動5年來,河北省民協在河北省委宣傳部和河北省文聯的領導下,在民間文學專家學者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共啟動16個卷本編纂工作,正式出版國家示范卷3卷,10個卷本已通過專家組初審。(記者曹錚)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