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開展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

2023年09月04日08:3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開展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

河北省開展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

走訪企業17808家,成立省級商會調委會6個

省級層面推動設立6個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走訪企業17808家開展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自今年年初,在河北省部署開展人民調解提質增效創品牌專項活動以來,省司法廳圍繞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強化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進涉企調解組織建設,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通過開展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落實村(社區)調委會每周組織一次、鄉鎮(街道)司法所每月組織一次普遍排查,並深入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園區、產業園區及專業市場,對排查發現的矛盾糾紛建立工作台賬,分類梳理,採取相應處置措施。

與此同時,緊盯涉企矛盾糾紛,充分發揮商會調解化解民營經濟領域糾紛的優勢,推進商會調解組織和重點行業領域調解組織建設。目前已在省級層面推動設立河北省總商會、河北省移動營銷企業商會、河北省觀賞動植物市場商會等6個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各市也因地制宜打造適應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承德市成立信用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民營經濟研究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成立民商事專業調解委員會……省市縣三級商會人民調解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

據了解,為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充分發揮律師、公証、司法鑒定等專業優勢,省司法廳制定出台了《關於法律服務隊伍參與人民調解工作的意見》,推動涉企矛盾糾紛“調解+法律服務”工作模式。司法行政系統通過健全完善律師調解組織,發展合同糾紛、知識產權、金融証券、公司股權等領域糾紛調解的專業化律師調解員隊伍或者調解工作團隊。同時,公証機構加強與調解組織的工作銜接,根據當事人申請,提供法律咨詢、保全証據、提存、賦強公証等法律服務,促進有效解決矛盾糾紛。

此外,各地積極完善涉企矛盾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搭建涉企矛盾糾紛一站式化解平台。曲周縣司法局與法院建立訴調對接機制,推動成立縣非訴爭議解決中心駐法院訴前調解室,實現訴前調解與速裁快審的無縫銜接。張家口萬全區司法局在區審批大廳設立涉企法律服務處,為前來辦理業務的公民和企業提供優質的涉企法律服務。盧龍縣成立縣“一站式”社會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努力實現涉企矛盾糾紛“統一受理、集中梳理、歸口管理、依法辦理、限期處理”一條龍化解。(記者桑珊 通訊員李麗坤)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