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積極推進大運河考古研究和遺產保護

2023年08月29日08:5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積極推進大運河考古研究和遺產保護

開展考古勘察 加強重點保護 深入研究交流

河北省積極推進大運河考古研究和遺產保護

今年以來,河北省積極開展大運河永濟渠(衡水段、邯鄲段)考古勘察,確定了故城縣永濟渠故道武城遺址,調查了景縣安陵遺址、阜城弓高城遺址﹔進一步明晰了永濟渠相關遺跡及故道在衡水、邯鄲境內的保存及流經情況。此外,還開展了大名府故城遺址主動性考古發掘,新發現內城東城門和四條宋金時期道路及元明時期耕種遺跡……

大運河河北段沿線文化遺產類型多樣、分布廣泛、文化價值高,具有多樣性及復雜性特征。為了重點保護大運河文物本體、沿岸地上文物遺存和重要遺址遺跡,河北省一直努力推進大運河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項目實施。

“今年,還實施了大運河重點保護工程。”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長張建勛說,一是推進大運河邢台朱唐口險工、衡水鄭口挑水壩修繕保護工程,二是完成大運河華家口夯土險工段保護工程方案審批,同時還指導修改和完善了東光縣連鎮謝家壩保護展示工程方案。此外,還大力推進了大運河重要點段安防監控建設。通過實施安防工程,健全完善大運河安全遠程監控體系,進一步提升監管和應急能力。

“圍繞大運河考古研究和遺產保護,我們還專門組織召開了大運河保護和考古研討會,進一步促進大運河沿線地區的學術交流。”張建勛告訴記者,今年7月,河北省文物局聯合中國考古學會、滄州市政府在滄州市召開中國考古學會大運河考古和保護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來自大運河沿線8省(市)35個城市80余名專家學者參會,舉行大運河考古與保護的學術研討交流活動。在衡水市故城縣還召開大運河衡水段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項目論証會,全國各地的50余名專家學者依據河北省正在進行的大運河永濟渠衡水段勘察工作,展開積極的研討交流,明確了下一步大運河及永濟渠故道的考古勘察和保護研究方向。

大運河沿線遺址眾多,文物考古、研究和保護任務艱巨。接下來,河北省將繼續以文化為引領,將文化遺產保護作為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工作,進一步保護、挖掘和闡釋豐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煥發新生機。將繼續完成大名府故城、大運河永濟渠(衡水段、邯鄲段)的年度考古工作,督促指導相關單位做好項目總結,組織專家進行檢查驗收。同時,還將繼續推動吳橋縣孫福友故居等保護工程有序實施,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記者龔正龍)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