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評論員觀察)

——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④

崔 妍
2023年08月0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經濟發展成績單中,6月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9.1,比5月上升0.2點,結束連續3個月下降態勢,且高於2022年同期水平。改革開放蹄疾步穩,營商環境優化改善,市場活力有效釋放,有力促進了經濟運行整體回升向好。7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切實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切實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

當前,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發展壓力依然較大,應對國內外挑戰,把握發展主動權,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要看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在北京、上海等7地設立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13部門印發《關於促進家居消費的若干措施》,提出4方面11條措施……一系列改革舉措加快落地,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為各類經營主體發展助力。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今年初的廣交會上,40個國家和地區的508家企業在12個專業展區參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佔73%。開放的大市場為各國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實踐告訴我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就能持續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民營經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今年以來,從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出台一系列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打造現代產業鏈領軍企業﹔從全面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加快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到加快清理地方保護、市場分割等妨礙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持續提振經營主體信心。我們要增實力,突出抓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引導民營企業完善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優環境,堅決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解決政府拖欠企業賬款問題﹔強交流,建立健全與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鼓勵企業敢闖、敢投、敢擔風險,積極創造市場。直面問題與挑戰,完善支持政策直達快享機制,真正問需於企、問計於企,破除影響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共同發展的法律法規障礙和隱性壁壘,就能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巨輪往來頻繁,集卡川流不息﹔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充分發揮特許政策優勢,加速匯聚國際優質醫療資源。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推動政策精准直達,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以“闖”的精神應對挑戰,以“創”的勁頭點燃熱情,以“干”的作風開拓新局,推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經濟整體回升向好的基礎就能不斷穩固,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內生動力就能不斷激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