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災后防止“病從口入”要做到“八不要”

2023年08月07日06:4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災后防止“病從口入”要做到“八不要”

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

災后防止“病從口入”要做到“八不要”

洪澇災害可使現有食物生產、運輸、儲存、銷售等環節受到破壞,污染環節、途徑增多,糧食蔬菜等食物容易被污染。加之可能存在烹調用具缺乏、熱加工不便、清潔供水不足等情況,極易發生腸道傳染病和各類食源性疾病。省疾控中心提醒,要防止“病從口入”,應盡量做到“八不要”。

不要吃水淹的食物。被雨水淹泡過的食物容易被污水中的微生物污染,食用后極易發生腸道疾病甚至食物中毒。為了保証安全,被水淹的食品最好丟棄,不要食用。特別要注意冰箱內的食物,若冰箱已遭雨水侵入,或曾經停電,食品最好丟棄不用。

不要吃變質的食物。被洪水浸泡過的糧食極易霉變,霉變的食物對人體有害,尤其是糧食、油類花生等發生霉變時,會產生大量的病菌和黃曲霉毒素,一旦被人食用后,會發生腹瀉嘔吐、頭昏眼花、全身無力等症狀,甚至危及生命。高溫高濕天氣下,熟食在室溫下存放的時間不宜超過2個小時,所有熟食和易腐食物應及時放入冰箱內保存。飯菜盡量當日清。剩菜剩飯在冰箱中存放不要超過3天,食用前要徹底加熱,重復加熱不能超過一次,已經腐敗變質的食物不要食用。

不要吃來源不明的食物。盡量不要到無食品經營許可証的攤檔購買食品。不要吃來源不明、非專用食品容器包裝、無明確食品標志的食品。

不要吃衛生條件差的涼拌菜。洪澇災害后,部分地區衛生條件差,冷葷涼菜在制作過程中容易被病菌污染,應將食物燒熟煮透后再食用。

不要吃死因不明的動物。死因不明、來源不明的雞、鴨、豬、牛等畜禽動物肉品和因降雨導致死亡的水產品有可能被致病菌污染,不要吃。

不要吃野生的蘑菇。雨水過后,野生蘑菇會大量生長,通過傳統方法和特定經驗來識別毒蘑菇是不靠譜的,千萬不要隨意採食野生蘑菇。

不要用未經處理的生水。暴雨環境下水源極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飲用水一定要煮沸燒開﹔水源受到污染的災區,盡量飲用瓶裝水、桶裝水。不用來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制作加工食品等。

不要隨便吃止瀉藥、抗生素等藥物。強降雨后,如果出現發熱、腹痛腹瀉、惡心、嘔吐或者其他身體不適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不要擅自服用藥物。(記者劉冰洋)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